那抹淡淡的乡愁来自拖顶大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08 10:01:47

● 和建芸



德钦县拖顶乡大村,一个远离城市喧嚣的静谧家园,一棵棵古老的树木,隐于群山环抱中,现于农庄炊烟之间;一条条光滑亮洁的石板路,诉说着一代又一代人勤劳艰辛的历史,让这个小村庄显得古朴而深邃,在这里,总能勾起人们那一抹淡淡的乡愁……

       拖顶乡大村属于山区、半山区,海拔2500米,是傈僳族聚居村寨。上世纪50年代,一场大火将全村传统的井干式木楞房建筑烧毁殆尽,在重建过程中,民居建筑采用石木结构三层硬山顶,外墙用石块砌成,内部建筑采用藏族的木梁柱构架,把藏、傈僳、纳西等民族建筑风格融为一体。整体村落依坡而建,是迪庆州境内最具典型的多元民族文化相融的乡土建筑群之一,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民俗研究价值,同时也是迪庆多民族和谐发展的真实写照。2019年2月21日,该村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列入第八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小时候与父亲回老家大村可以用千辛万苦来形容,大清早从奔子栏镇出发,第三天才走到大村,脚底都起泡了。那时的大村,遥远、贫穷,平时只能吃洋芋,逢年过节才吃肉。”村民王桂珍回忆说,“如今的大村,旧貌换新颜,硬化路直通家门口,优美的风景、独具特色的民居和多元民族文化吸引着外地游客和当地人慕名前来打卡。我经常开车回老家,很方便就把外地的新鲜食材带回老家了。”

从“吃不饱”到“吃得好”再到“想吃啥就可以吃啥”,大村人生活就是新时代新迪庆美好画卷的一个缩影。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