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各族人民共建共享发展成果把握民族工作主题 着力保障改善民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帆 发布时间:2022-03-10 09:10:39

近年来,迪庆藏族自治州委统战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标杆建设,统筹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和边疆稳固四件大事,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和历史性成就。

2018年11月,迪庆州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的经验做法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2021年1月,迪庆州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 迪庆州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在全国涉藏州(市)和全省率先成立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教育实践中心和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坚定不移地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各族人民形成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共识,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迪庆得到生动实践。

“我们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融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全面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加强各族人民特别是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和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迪庆州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红光说。迪庆大力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把尊重保护和弘扬各民族优秀文化与传承建设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实施国家级迪庆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奔子栏锅庄、建塘锅庄、阿尺目刮、纳西东巴文化、藏医药等优秀民族文化传习中心建设项目,精心打造出迪庆锅庄、德钦弦子和维西阿尺目刮等一大批风格各异的民族文艺精品,推动各民族文化交融、创新,增进各民族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迪庆州始终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以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工作为重点抓手,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实现15年免费教育以及一县一示范、一乡一公办、一村一幼学前教育发展目标,推进“健康迪庆”建设,实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全覆盖。

截至目前,迪庆州投入民族专项资金3亿多元,实施了3个示范县(市)、11个示范乡(镇)、100个示范村(点)、4个示范社区、1个少数民族特色乡(镇)、28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确保全州各族人民共建共享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