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真抓实干唱响奋进之歌运用“三个工作法” 践行“五个作表率” 强化“七个必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帆 发布时间:2022-03-11 09:16:09

    落实15年免费教育、教育“三包”补助每年提标240元;香丽高速全线通车,丽香铁路取得重大进展;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94.3%,群众安全感满意度96.25%……过去的一年,迪庆以赶考心态向各族人民交出满意答卷。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成绩面前,迪庆从未停下奋勇向前的脚步,始终坚持把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省委第三次涉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最鲜明的工作主线,坚持以机制和作风为保障推动重点工作落实,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工作要求,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唱响迪庆高原奋进之歌。
    用好“三个工作法”促发展
    迪庆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控制在省下达的目标以内。目标彰显建设新时代新迪庆的铿锵步伐,凸显州委、州政府带领各级干部为各族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
    过去5年,迪庆牢牢抓住稳定、发展、生态和边疆稳固四件大事,保持定力、攻坚克难、奋勇前行,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地区生产总值由2016年的176.9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93.27亿元,增量突破100亿元,年均增长8.7%。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预计增长9.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5.9%,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9%,为实现预期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地处滇川藏3省区交汇处的迪庆,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多文化交融,担负着维护社会稳定、确保长治久安的重大政治责任。迪庆又是滇西北高寒山区和民族聚居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突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短板弱项明显。同时,迪庆地处“亚洲水塔”东南端,是云南在我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的重点地区,是全国全省生物资源多样性最具代表性的地区之一。生态环境良好,但自然系统先天脆弱敏感,自我维持和恢复能力差,生态保护的任务重。作为由川藏入滇连接东南亚、由滇入藏连接南亚的重要通道,迪庆虽不直接邻边,但在全省边疆稳固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
    迪庆进一步审视州情、深化认识,运用项目工作法,把政策、理念、思路和想法变为实实在在的项目、措施、抓手,注重研究谋划,更注重跟踪问效,对研究决定的工作迅速形成任务,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具体措施、完成时限,一件一件抓好落实。运用一线工作法,推动各级干部深入基层、服务基层、指导基层,在一线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运用典型引路法,深入挖掘维护稳定、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生态保护、基层党建等各项工作中的典型,到工作推进相对较好、具有典型性的地方开会,让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交流,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同时,迪庆把做到“三个马上”作为检验干部政治站位、能力作风、意志品质的要求,建立完善马上落实、马上汇报、马上反馈机制。开短会、开解决问题的会、开整合的会,推动文风、会风、话风、作风进一步向务实转变。各级领导干部把心思和精力,真正用在研究工作、解决问题上,对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做到了如指掌,防止大而化之等。
    践行“五个作表率”聚合力
    近年来,迪庆始终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社会保持和谐稳定,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00多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2万个,全州7.41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个贫困县市全部摘帽,14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中率先实现整州脱贫,历史性地消除了绝对贫困,全州各族人民与全国一道步入了全面小康社会。
    聚焦交通、水利、能源、通信等重点领域,全力破解发展瓶颈,5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11亿元,年均增长10.7%。交通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全州公路里程达到8705公里,香丽高速全线建成并投入运营,迪庆跨入了高速时代。能源建设稳步推进,在建大中型水电站140万千瓦,里底、乌弄龙水电站和澜沧江500千伏输电线路竣工投产,全州新增装机容量261万千瓦。
    围绕资源禀赋和4大支柱产业及新兴产业,迪庆以问题为导向、以发展为导向,突出大抓招商引资、大抓营商环境,建立运行部门一周一梳理、分管一旬一推动、政府一月一研究的工作机制,推动齐抓共管,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工作作风、更加务实担当履职尽责展现新作为,确保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深入践行“五个作表率”,特别是一把手带头,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作表率、在敢于担当上作表率、在勤于为民服务上作表率、在善于团结上作表率、在严于律己上作表率。各级领导班子以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开展一次警示教育、开展一次谈话提醒、开展一次自检自查为抓手,再次深化“五个作表率”专题学习教育。
    此外,各级领导干部主动对标对表,把“五个作表率”专题学习教育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对照省委“五个作表率”要求,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联系实际,自我剖析、自我对照、自我检视,找准问题、制定措施、坚决整改。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持续增强自身免疫力,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紧紧守住纪律底线,坚决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近期召开的迪庆州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州委书记王以志紧扣“五个作表率”开展了一次谈心提醒和一次自检自查。大家纷纷表示,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深入践行好“五个作表率”要求,用实干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平安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时代新迪庆,用实干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世界的“香格里拉”,用实干谱写好中国梦的迪庆新篇章。
    当前,迪庆3个县(市)、开发区和各级各部门招商引资工作正抢抓时间、抢抓机遇,统筹谋划全年项目盘子,以目标任务倒逼各项工作推进和落实,以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列出时间表、责任人,突出“一把手”,开展“走出去”“请进来”、以商招商等方式,一个项目一个方案一个专班推进。
    强化“七个必须”行稳致远
    紧盯城乡发展难点、痛点和堵点,迪庆全面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提升行动,持续推进河变湖、树进城工程,城区人均绿地面积增加到16.7平方米,香格里拉市、维西县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城市,香格里拉市获我省首批“美丽县城”称号。
    2月18日,迪庆委召开专题会议,以绿美迪庆三年行动实施意见为抓手,聚焦高原生态森林城市建设、生态保护修复两个重点工作,尊重自然、突出科学,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保护优先、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的原则,以世界的“香格里拉”的一流标准,持续推进全州生态环境改善。
    目前,迪庆各级部门进一步明确、细化目标任务,按时间节点不塌时序推进各项工作。特别是聚焦重点、总结经验,结合文旅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抓好春季植树、绿化美化工作,做好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宣传动员工作,完善相关制度机制确保长效、确保成效,按世界的“香格里拉”的一流标准谋划推进绿美迪庆工作,彰显世界的“香格里拉”亮丽底色。
    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迪庆提出强化“七个必须”: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认真践行“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加强党对全面工作的领导;必须牢牢把握涉藏地区“国之大者”,坚决确保全州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必须紧扣省委“一季一开工”的任务要求,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全力保护好生态环境;必须紧扣“一年进一步、三年一大步,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的目标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政权建设;必须树牢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的工作理念,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迪庆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深入实施理论武装凝心铸魂、组织体系织密建强、队伍素质能力提升、先进典型示范引领、智慧党建提质增效、农村党建聚力振兴、机关党建模范表率、社区党建善治服务和领域党建整体提升9大行动,不断提升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把“管脑子”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常态化、长效化,深化“拥护核心·心向北京”主题教育,让“一日一播报、一日一说法、一周一访谈”的形式进一步创新、内容更加多元。
    在万物复苏的时节,迪庆只争朝夕、奋勇争先,奋力开创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平安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时代新迪庆各项工作新局面,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世界的“香格里拉”。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