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一访谈67期】州民族歌舞团负责人做客《一周一访谈》栏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11 09:42:49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洛桑央宗) 3月7日,州民族歌舞团团长炊批孙诺参加《一周一访谈》节目,就广大文艺工作者如何致力于文艺创作、收集、编排和整理以及传播,在各自领域辛勤耕耘、服务群众做介绍。
    迪庆州民族歌舞团成立于1959年,扎根于得天独厚的文艺沃土,致力于开发、保护、传承迪庆优秀的民族文化,现在已经发展成为拥有92个编制的公益性一类事业单位,曾被授予“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高原红色文化轻骑”等荣誉。一直以来,迪庆州民族歌舞团秉持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推动优秀传统民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且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积极探索用文艺坚持为人民服务,每年开展100多场惠民演出,送文艺进学校、军营、企业、村镇,创作了一批唱得响、留得住、传得开的优秀作品。同时也培养了一批在全省、全国涉藏地区知名的文艺人才,为弘扬迪庆香格里拉民族文化,树立香格里拉文艺品牌,提高世界的“香格里拉”知名度做出了积极贡献。
    迪庆拥有26个民族,州民族歌舞团每年坚持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艺术采风活动,不断挖掘民族民间元素的舞蹈,创作出了贴近生活,反映时代精神的“聚人气、接地气、有温度、有深度”的优秀作品。今年藏历新年晚会中采用的尼西、奔子栏一带的锅庄,维西的瓦器器和纳西族阿卡巴拉等,就是通过与老艺人学习,让舞蹈演员一点一滴了解后创作出来的。
    中国文联十一大勉励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主题,迪庆州民族歌舞团积极开展了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一次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今后也将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自觉走与时代相结合的文艺道路,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不断提升思想和艺术境界,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今后,迪庆州民族歌舞团将在迪庆州文化和旅游局的领导安排部署下,发挥好文艺排头兵的引领作用。通过文艺院团改革进一步促进迪庆州艺术繁荣,推动“文化兴州”战略落到实处;积极寻求平台展示迪庆优秀特色的民族文化,同时也将致力于打造具有新时代新迪庆畅想主旋律剧目和反映人民群众生活的优秀作品,扩大“香格里拉”知名度,为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和世界的“香格里拉”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