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时代新迪庆一日一播报】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迪庆州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黄晓丽 发布时间:2022-03-15 10:12:49

初春,迪庆高原处处迸发着生机活力。

木香、重楼、秦艽、当归……10余万亩中药材在高山融雪的灌溉下蓄力生长。

牦牛、藏香猪、藏香鸡在山坡草甸中悠然寻觅着初春的一株株嫩绿。

一瓶瓶精心酿造的葡萄酒满盛着香格里拉阳光的味道远销国内外……

近年来,我州紧紧围绕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决策部署,依托自然资源禀赋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重点发展壮大葡萄、中药材、特色畜禽、食用菌、青稞、蔬菜、木本油料等优势特色产业,着力打造“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在“小众、特色、有机、高端、精品”上做文章,向有机化、特色化、品牌化方向发展,特色产业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高,带动辐射功能明显增强,全州高原特色农业产业成为农村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

做实特色文章 高起点高标准谋发展

走进德钦县云岭乡斯农村,串串紫黑葡萄挂满了枝头,基地里的村民白玛正小心翼翼地采收这些“致富果”。干热河谷、紫外线强、光照充足、高海拔低纬度、无污染,优质的环境为酿酒葡萄的生长和葡萄产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2021年8月,我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迪庆现场办公会精神,力争在5年内把迪庆葡萄酒打造成为全省“绿色食品牌”高端化的标志性产品,把葡萄产业打造成为综合产值超百亿元的大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目前,我州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近2万亩,年产葡萄7000多吨,年加工生产葡萄酒4000多吨,实现年产值近10亿元,葡萄种植涉及全州5000多户2万多农民,种植葡萄每亩可实现纯收入约5000元,户年均可增收1.5万元。

我州通过政府引导、企业经营、农民参与的模式,先后引进了香格里拉酒业股份有限公司、酩悦轩尼诗香格里拉(德钦)酒业有限公司等7家龙头企业参与葡萄产业开发,培育了敖云、香格里拉·藏秘、圣域、帕巴拉等一批高端葡萄酒品牌。近年来,我州着力开展“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示范创建工作,努力做大做强做优主导产业,构建完善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把农户引入示范创建体系,带动农户增收。目前,香格里拉市培育成以特色畜禽产业为主、德钦县培育成以葡萄产业为主、维西县培育成中药材产业为主的特色产业县(市)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打造绿色品牌 特色农业释放新活力

“我家的田地租给公司,我家的农家肥由公司收购,家庭经济渠道拓宽了。”正在维西伟宏农特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务工的村民杨春仙说。

维西伟宏公司位于维西县康普乡康普村,公司辐射带动周边乡镇4000多户农户订单种植中药材14000余亩,产值4200多万元。公司还在康普乡流转租用土地487亩,发展无公害标准化大棚蔬菜、标准化中药材种苗繁育及示范种植基地,280户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向基地提供农家肥,每户年收益超过12000元。

“以绿色、规范化种植生产为前提,我公司与中国国药集团、云南白药集团及安徽亳州的中药加工企业签订合作协议,确保了产业有订单,村级集体经济股份合作有成效,群众有收益。”伟宏公司工作人员邵鑫宝说。

围绕提升企业绿色化生产水平,我州不断推动生产基地绿色化、生产方式绿色化、扩大绿色有机认证规模,划定绿色有机农业重点发展区域,形成绿色有机基地管护长效机制,提升绿色有机产品市场增值效应。认定云南藏地天香酒业有限公司的帕巴拉冰酒等6个产品为迪庆州2021年度“7大名品”;认定香格里拉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为迪庆州2021年度“5强企业”;认定迪庆州香格里拉龙峰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牦牛养殖基地等32个基地为2021年度州级“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

立足民生 推动高原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春节前,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尼史村迎来了期盼已久的日子,香格里拉市圣达牦牛乳业有限公司和农拉央培合作社向400余户农牧民发放了2021年度牦牛奶款100余万元。“过去,我家自己加工销售酥油、奶渣,劳动强度大,一年卖不了多少,由公司和合作社收购,既提高了收入也节省了劳力,一年仅靠牦牛奶就收入了1万元。”村民扎巴说。

“该公司收购农户的牦牛奶,再加工成为一袋袋营养丰富的牦牛奶粉推上市场,延伸了产业链,提高了牦牛奶身价,也打响了香格里拉特色产品的品牌。”农拉央培合作社负责人旺扎说,“2022年,牦牛鲜奶收购项目将覆盖尼史村800余户,为尼史村农牧民带来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收入。”

仓廪实而民心安,农业强则百业兴。“十四五”期间,我州以不断提高群众收入为目标,坚持立生态、抓特色,补短板、强弱项,育龙头、强带动,抓标准、创品牌,优环境、抓推动,培育发展“特、优、精”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展农业功能,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提升迪庆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