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时代新迪庆一日一播报】我州新型特色城镇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和泰君 杨艳龙 发布时间:2022-03-17 10:08:14

冬日,雪后的香巴拉公园银装素裹。湖面上几只水鸟悠然觅食,公园里,孩子们纯净的笑声清脆明朗。

近年来,随着香格里拉市城区龙潭湖公园、香巴拉公园等一批城市公园的建成,早起健身、休闲的市民越来越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增强,城市品质也大幅提升。

“十三五”以来,迪庆州以“做强中心,做优县城,做特乡镇,做美村庄”为总体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全州新型城镇化工作,认真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抓住州庆、康巴艺术节等契机,以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城市棚户区改造为支撑,实施“树进城、河变湖、暖入户”工程,创造性地开展了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加大城市风貌管控和创建省级园林城市工作,全力推进高原新型特色城镇化建设,城乡建设管理工作实现大跨越、大发展。

城镇化建设成效显著。全州城镇化建设快速推进,以州府所在地香格里拉市主城区为主,辐射德钦、维西两个县城和经济开发区、主要交通沿线及重点旅游景区(点),城镇体系建设卓有成效,城镇道路、桥梁、供排水、绿化、垃圾和污水处理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取得较好成绩。截至目前,全州乡镇总数为29个,其中,中心城镇3个、建制镇6个、乡20个;先后由住建部、住建厅批准3个全国重点建制镇和6个旅游小镇;21个村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创建9个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名街及1个省级园林城市;截至2020年,城镇建成区面积达24.79平方公里、城镇化水平为38%。

城镇承载能力不断加强。全州住建领域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82.69亿元。建成市政道路229.38公里;建成供水厂10座、垃圾处理场4座、污水处理厂5座、污水管网353.46公里、公园30个,城镇基础设施状况大为改善;全州城市供水综合生产能力达6.6万立方米每日,配水管道总长279.93公里,供水普及率77.22%;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能力达280吨每日,无害化处理率98.77%,垃圾转运能力达235.27吨每日,市容环卫车辆107辆,环卫工人817人;城市污水处理能力达3.4万立方米每日,污水处理率92.74%,城市燃气普及率达91.35%;城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6.73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25.94%,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0.97%;人均城镇建设用地达162.96平方米,城镇常住人口保障性住房覆盖率59.6%。


住房保障功能明显增强。全州已基本形成“廉租保底、公租解困、农村改危、抗震安居”的保障性安居工程体系。实施城市棚户区改造12491户,完成投资426835.5万元;完成45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完成投资25463.78万元;配租入住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13440套,发放租赁补贴30592户455.437万元,争取上级资金131291.76万元;实现货币化安置515户,受益群体达16.9万余人,基本实现全州城镇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稳固,安全住房有保障的目标。2017年至2019年,全州实施完成4类重点对象C、D农村危房户6219户,非4类重点对象无力建房户3112户,累计争取中央及省级补助资金24850.78万元,全州4类重点对象危房存量及非4类重点对象无力建房户改造全面清零,达到“安全稳固、遮风避雨”的要求。实施农房抗震改造30278户,投入资金84685.4万元。

高原绿色城镇建设效果突出。全州以创建省级园林城市为契机,建设高原生态园林城市。将“生态优先、科学建绿,因地制宜、提升景观、合理投入”的理念贯穿于城市绿化建设过程中,按“城市园林化、道路林荫化、郊区森林化、庭院花园化”的总体要求,积极实施“树进城、河变湖、暖入户”工程,推动生态提升。2019年,省人民政府将香格里拉市纳入第九批省级园林城市进行了命名,实现了迪庆州省级园林城市零的突破。2020年,维西县园林城市创建工作通过专家现场验收,列入第十批省级园林县城进行公示。

房地产市场运行平稳。我州持续推进房地产开发投资及去库存工作,房地产市场完成投资33.72亿元,民间投资较为活跃,占全州房地产开发投资的84%;房地产商品房销售面积达32.56万平方米;房地产业从业人员劳动报酬稳步增长。另外,我州严格执行住房公积金“控高保低”缴存标准,受理审核审批企事业单位的职工住房公积金设立及缴存比例基数,住房公积金监管工作不断加强。

建筑行业管理日益规范。我州严格执行工程建设基本程序,从严建设项目的初步设计审查、工程建设项目报建、工程招投标、核发施工许可证等基本环节管理;从建筑企业资质资格就位审查入手,加大从业人员培训和管理力度,加强资质管理;规范招投标各方行为,统一运行规则管理,实行电子询评标;加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着力抓好住宅工程质量,积极推进基础和主体工程实体检测制度;加强工程造价管理工作,审减9828.62万元。完成建筑业产值93.13亿元。

城市管理水平明显提高。我州坚持“建管并重、重在管理”原则,以“环境综合整治 建设美丽迪庆”行动、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州庆及康巴艺术节等活动为契机,理顺城市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建立城市综合行政执法管理机构,制发《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开展了城市环境卫生、街道设计、交通秩序“三项整治”活动和违章建筑清理、摊点归类入市和广告牌整治等专项行动,完成清扫保洁、园林绿化为主的市场化改革,市容市貌得到明显改观。

据了解,“十四五”时期,我州将进一步提升城镇化率,力争到2035年全州城镇化水平达到62%;着力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努力建设生态宜居、安全舒适、美丽幸福家园;在乡村振兴、产城融合下,加速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完善城市治理的制度体系,形成智慧城市发展新格局,建立智能、协同、高效、安全的城市管理体系。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