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启动绿美迪庆建设—2022年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17 16:29:02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黄晓丽)3月17日,绿美迪庆建设—2022年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启动仪式在香格里拉市尼西乡举行。活动以现场视频会议方式进行,各县市同步启动,动员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参与“爱绿、植绿、护绿”实践活动,迅速掀起“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绿美迪庆”热潮。

州委副书记、州长张卫东出席并宣布活动正式启动。

州委副书记、州政法委书记李燕兰出席,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徐鹏声出席并讲话。

启动仪式指出,近年来,我州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认真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重点项目,全州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森林面积达180万公顷,森林覆盖率已由1998年全面禁伐天然林前的65.4%提高到现在的77.63%,森林蓄积量达2.71亿立方米,成为了全省森林资源面积占比最大、增量最快的地区之一。良好的生态成为迪庆最大的资本和优势。

启动仪式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坚持全员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要加强组织发动,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宣传教育,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参与义务植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统筹做好绿美迪庆规划体系建设,科学制定评价指标体系,突出机关和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要有序开展城乡绿化美化,鼓励城乡“四旁”植树、庭院绿化,改善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要积极培育发展特色经济林果、竹藤花卉、林下经济、森林康养等绿色富民产业,规范松茸等林下产品促繁保育。要严格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实施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严厉打击生态损害行为。要切实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压实森林草原防灭火五级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底线。

植树活动现场,大家热情高涨、干劲十足,挥锹铲土、扶苗填坑、浇水定根,经过一番辛勤忙碌,一株株雪松、樱花、祁连圆柏整齐挺立在荒坡、道路两侧,焕发出勃勃生机。

据悉,州委、州政府积极筹划并决定从今年起开展绿美迪庆三年行动,通过实施生态资源保护工程、森林城市建设工程、城市周边绿美工程、交通廊道绿美工程、河湖廊道绿美工程、村镇绿美工程、景区园区绿美工程“七大工程举措”,力争到2025年,全州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实现新增长,奋力创建国家和省级高原生态森林城市,建成一批绿美乡村、绿美单位、绿美社区、绿美校园、绿美医院、绿美寺院、绿美营区、绿美景区、绿美园区,基本实现生态美、环境美、城市美、乡村美、山水美、人文美的绿美迪庆。

启动仪式上还调度了各县“市”绿美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我州领导松永丽、李清培、廖文才、徐光德、施春明、杨继文及香格里拉市四套班子相关负责人、州、香格里拉市绿化委成员单位,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尼西乡机关干部职工、群众代表在主会场参加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