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山岳救援骨干在迪庆开展高海拔驻训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21 17:04:02

香格里拉网讯(通讯员 黄照森 记者 张锦明)3月5日至19日,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组织全省山岳救援骨干在迪庆州开展高海拔驻训暨高原寒区典型灾害救援实战效能测试,创新了一整套高海拔救援作战规程和最佳战法,大幅提升了综合作战效能。

来自昆明、曲靖、玉溪、红河、大理、丽江、迪庆、搜救犬8个支队27名专业骨干和6名社会专家协同开展测试演练,确保了“测试方法科学、数据收集准确、评估论证严谨”。

此次驻训首次开展高山峡谷山难救援极限测试。完成了4100米高海拔、1500米垂直落差“双负角度”山难绳索科目实战救援演练,验证测试了山难救援基本作战单位在极端救援条件和极限装备配置下的救援效率;反复论证高海拔地震救援实地作战效能。分别在3300米、3900米、4500米等不同海拔、不同气温、不同地形、不同建筑,分组开展地震救援7大类46项技战术和装备实景测试,累计收集测试数据26份;率先制定高海拔救援专业标准和技术战法,实现了山难救援与地震救援高效融合。

其间,驻训还聚焦两条主线,挑战三种极端环境。紧紧围绕高原寒区山难救援和地震救援两类典型灾害事故课题为主线,深入到云南省内海拔最高、气温最低、地理最远的极端地区(香格里拉市巴拉格宗、德钦县梅里雪山和雨崩村),模拟最可能发生灾害事故的警情开展实训实测。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