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委办:在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和提升能力中当先锋、作表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23 16:13:06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洛桑央宗)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迪庆州委办积极响应,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干部职工深化思想观念之变、精神状态之变、能力素质之变、作风方法之变,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平安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时代新迪庆贡献力量。

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提高工作效率

早!提前!迅速开局!2月7日,春节收假当晚,2022年州级机关秘书长及办公室主任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对全州办公室提出早谋划、提前一步、迅速为开局起步做好服务保障的要求。

2月17日,迪庆州进入“两会”时间,不同以往的“两会”期间只执行两会任务,州委办多条腿走路,在“两会”期间共牵头协调召开了4个调度会,并完成了二月份“一月一调度”的服务保障工作。

短!务实!有效转变!在贯彻落实快的同时突出短,讲短话、写短文、开短会,州委办专题召开了“写短文、写有用文、开短会、开务实会”研讨会。今年以来,按照务实扎实有效方法,更加突出研究工作,更加突出运用数理模型,在实和细上下功夫,任务落实明确到具体的人、具体的标准、具体的措施,以文辅政更加向有效转变。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推动三个工作法见行见效

州委第16次常委会议后,州委办以会议精神为引领,坚持“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的工作导向,创造性推动“三个工作法”。

清单化做实做细项目工作法:州委办公室班子成员和各科室每周都会拿到一份工作任务清单,清单内包括重要文稿、活动以及常态化工作、临时性工作、办公室工作等,各项工作都明确了责任人和完成时限。通过清单化工作任务,推动各项工作任务项目化推进,为统筹抓、系统抓奠定了基础。今年以来,按照项目化工作要求,州委办每个科室都制定了全年工作任务清单,以此形成合力,倒逼工作,不塌时序。同时,对于州委主要领导的工作部署,在会议结束后,继续走好后半程,以清单化的方式及时分解,定期督查,形成工作闭环。

比学赶超推动典型引路法:为做好办公室各项服务工作,今年起,州委办推出工作“一月一亮点”,对已完成工作,进行认真回顾,在全办选树典型和亮点。近期提炼亮点:一月份牵头完成了王予波省长和石玉刚副书记到迪庆调研相关服务保障工作;二月份按照州委主要领导要求,推动“一月一调度”形式内容进一步优化丰富,做到每月“三个必调度”;三月份完成了上级相关部门调研组到迪庆调研的服务保障工作,得到了州委的肯定。与此同时,以“史记”思维将办公室各相关文稿材料进行汇编,在做到材料有痕的同时,以此作为交流学习的第一手教材,不断推动办公室干部队伍建设。

加强研究深化一线工作法:州委办进一步深化一线工作法,一方面在做好州委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时,紧跟州委工作部署,落实“一线工作法”,加强调查研究,把客观情况、实际问题搞清楚,有针对性地提出思路和建议。另一方面,领导班子成员经常深入到分管科室同工作人员工作一同研究工作,形成领导在一线带头、问题在一线解决、感情在一线融合工作氛围。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当先锋、作表率、走前列”,州委办持续以“五个第一”机制为保障,不断强化自身建设。

强化“五个第一”机制与办公室各项工作深度融合,将办公室所有政治理论学习、年底考核、制度学习等纳入“五个第一”工作闭环中来统筹,充分体现了“五个第一”机制的生命力和执行力。其中,第一议题以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州委相关会议精神,通过室务会、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会、干部职工学习会三种会议路径来落实。尤其与办公室理论中心组学习的有机结合,做到学习有主题、有交流、有总结,进一步强化“管脑子”工作。第一阵地以筑好决策阵地、建好职工阵地、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及值班阵地等为目标,以室务会、干部职工工作部署会、意识形态部署推进会等路径来落实。第一课堂以用好“三会一课”、用好分享课、典型案例交流课,丰富“第一课堂+”等路径来推动落实。第一自觉以养成政治自觉、廉洁自觉、制度自觉、保密自觉、效率自觉、价值自觉为目标,以党风廉政工作会、运用学习强国等线上平台学习、制度修编学习来落实。第一维稳以常态提醒、揭批教育等方式来推动来落实,负面清单做到常态化提醒,实现功夫下在平常,目标贯穿始终。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