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四抓三促进】我州教育系统多举措筑牢疫情防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25 09:28:36

本报讯 (记者 杨艳龙) 近期,我州教育系统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线。

提升政治站位,压实各方责任。我州教育系统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落实责任。突出学校“一把手”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不断完善和落实防控措施,确保人员到位、设施设备到位、物资到位、制度落实到位。

完善防控制度,强化联防联控。我州教育系统科学制定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预案和“一校一策”,因校施策,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常态化防控机制,严格落实“一人一档”学生信息台账管理要求,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认真落实“三案九制”工作,根据属地管理原则,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制定开学方案、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并报送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严格落实健康状况排查制度、晨检制度、因病缺勤跟踪登记制度、停课复课证明查验制度、环境卫生检查消毒制度、校园安全保障制度、健康教育制度、疫情信息上报制度、疫情处置制度。进一步强化教育、卫生、学校、家庭与医疗机构点对点协作和监督检查,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做到工作落实,强化网格化管理、责任落实。通过建立“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四级网络防控措施,将防控触角延伸至最基层、最前沿。

加强校园常态化管控。开学后,我州教育系统做好健康监测工作,不定期开展核酸检测抽检,加强因公(私)出(返)迪庆人员审批管控,加强校领导值班值守,加强校内重点场所管理,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定时定点进行通风、消毒。加强学校快递收发和外卖管理,设立校园集中存放点,对所有快递包裹“先消毒、再投放”。

做好师生安全防护指导。全州各级各类学校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中高风险地区师生疫情防控摸排工作,掌握师生动态,掌握行程轨迹。要求中高风险地区返回的师生在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和学校报备,并及时进行核酸检测及自我健康监测,配合属地卫健部门落实疫情管控措施。

做好防护物资储备。我州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协调卫健部门,配备医护人员和医技力量,指导学校对全体教职员工开展防控制度、个人防护与消毒等培训。做好防疫物资存量和需求量统计,结合学校实际,配备充足的防疫物资。

做好校园环境卫生和消毒。我州各级各类学校认真结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创建卫生城市、新冠肺炎防控方案要求,做好校园消毒杀菌工作,对学生宿舍、食堂、教室、图书馆、运动场馆、实验室、厕所、垃圾池等重点区域进行整治消毒,并加强对食堂餐具的清洁消毒,实行餐具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

严格控制组织开展大型活动。开学后,三县(市)教体局和全州各级各类学校严格控制50人及以上大型聚集性活动审批与管理。另外,开学后前3周不举办大型活动,必须举办的需制订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并向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活动主管部门报批,批准后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方可举办。

加快疫苗接种。我州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在依法、依规、知情、同意、自愿的前提下,组织全州3岁以上学生和教职员工就近、分步骤、稳妥有序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确保“应接尽接、应接早接”,共筑免疫屏障。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