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迪庆】维西县中路乡以案为鉴开展警示教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01 10:08:24

维西县纪委监委通报13起党员领导干部酒驾醉驾问题。这些被通报的党员干部,有的身为副局长却知法违法犯法;有的在醉酒后继续驾车行驶上路,造成道路交通事故;有的无证醉酒驾驶……这些人在受到法律惩处的同时也受到党纪政务处分。严肃查处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表明了严惩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的鲜明态度,再次为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

维西县中路乡纪委把通报的典型案例转化为教育资源,在农村党员干部中开展酒驾醉驾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全乡54个党支部、56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签订《拒绝酒驾醉驾承诺书》,推动作风建设不断深化。

以案为鉴,以案促改。2022年以来,中路乡纪委已受理党员干部酒驾醉驾问题线索3起,给予3人党纪政务处分。中路乡聚焦突出问题,结合维西县纪委监委通报查办的酒驾醉驾典型案例,深刻剖析违纪违法的教训,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以案为鉴,不做“案中事”,不成“案中人”。

通报的典型案例涉及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教师、年轻干部、村干部以及普通党员,中路乡党委、乡纪委分层分类教育警醒,督促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分管领导履行好“一岗双责”,加强对本单位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强化日常监督,特别是强化对“八小时之外”行为的规范约束,坚决杜绝酒驾醉驾行为发生。

深化长效机制,确保警示教育走深走实。中路乡将警示教育落实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评价指标体系。警示教育活动结束后,仍发生酒驾醉驾问题,一律倒查落实,严肃追责问责并通报曝光。

“县纪委通报的案例,均发生在晚上或凌晨,那时候最容易滋生懈怠和放纵。这也反映出少数党员干部纪律意识不强、纪法观念淡薄,有的对酒驾醉驾行为危害性认识不够,有的明知酒驾醉驾违纪违法仍以身试法,还有的存在‘地方小、人情熟,不怕被抓’的特权思想。事实证明,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身份不是护身符,倘若酒驾醉驾,不仅不会被‘照顾’,反而会付出更沉重的代价。”中路乡党委书记在警示教育大会上对违法案例进行剖析。

“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绷紧纪律法律之弦,拧紧思想认识‘总开关’,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带头遵纪守法,安全文明驾驶,维护党员干部良好形象。”该乡纪委书记说。      (高晓曦)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