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筑牢森林“防火墙” 共护平安“清明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03 15:26:48


    “您好,请下车扫一下‘健康码’和‘防火码’,在这里登记一下信息……”4月3日清明假期第一天,一辆白色轿车驶入保和镇保和村豪猪龙爪箐村民小组进山口时,被森林防灭火卡点值守人员拦下,让车主及随车人员下车登记,并扫“健康码”和“防火码”后才可进山。

    连日来,维西县多措并举做好清明期间文明祭祀宣传和森林防火工作。县林草局森林防火指挥部、各乡镇林场工作人员加大巡查力度,对焚烧冥纸、燃放爆竹等祭扫行为进行劝导。同时,各乡镇各村护林员深入网格责任区,严把入山路口,并利用微信群、广播、条幅、宣传册等方式引导群众文明低碳祭扫。

    据了解,在各进山入口设立卡点,卡点值守人员对进山人员进行登记造册,督促所有人员扫“两码”(健康码、森林防火码),并检查携带的祭祀用品,劝说进山人员主动放弃上香、烧纸钱等传统祭祀方式,用菊花、金冠柏树苗与市民换火种、鞭炮,倡导市民文明祭祀。


    据县林草局森林防火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清明节期间,为有效防止清明节期间因人为祭祀用火引发森林火灾,维西县林草局对重点区域、重点村组进行网格化管理,森林防火指挥部进行24小时值班值守,全县11234名护林员全员在岗全方位、全时段巡护检查,确保一有火情实现打早、打小、打了。同时,该局还利用应急广播、新媒体等平台向广大市民宣传祭祀用火引发森林火灾的危害和相关政策法规,倡导市民转变观念,树立文明低碳祭扫新风,以身作则,做文明低碳祭扫带头人


(作者:张燕 )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