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时代新迪庆 一日一播报】不负春光好 田间耕种忙——全州各地春耕生产有序展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黄晓丽 张燕 和雪妍 杨艳龙 发布时间:2022-04-08 09:53:05

图为香格里拉市哈姆谷·青青生态农庄的村民正忙着耕种。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眼下我州沿江河谷一线已花红柳绿、草长莺飞,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地带也被嫩绿的新芽装点。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牧民翻地松土、运粪施肥、播种移苗的忙碌景象,城区、乡镇的集市内各农资销售点肥料、种子、农药等各类农资产品旺销……一幅春日忙耕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农户们用勤劳的双手耕耘着一年的希望。 特色产业育新机 在香格里拉市哈姆谷·青青生态农庄的种植基地中,20余名村民正忙着栽种百合,施有机肥、点种、盖土有条不紊。 “百合耐寒能力较强,香格里拉的高原气候条件正适合百合生长。今年我们在哈木谷村民小组流转了300余亩土地,其中100亩用来种植百合。”农庄的负责人李忠青介绍。香格里拉高海拔的独特条件、无污染的土壤和空气为农庄生产口感甜脆、品质优良的百合提供了保障,近年来,该农庄种植的百合在全国各地市场供不应求。 除了百合外,近期该农庄还计划应季种植100亩藜麦,打造100余亩包括彩色松花菜、甜脆胡萝卜、西葫芦、生菜、薄荷等在内的高原有机蔬菜园以及青稞、土豆、油菜等高原特色农业种植展示区和各类鲜花基地,为市民和游客提供观景休闲和农耕文化体验服务。 “在作物种植过程中我们只使用有机杀菌剂、生物制剂和牛羊粪、秸秆发酵肥,保证土壤及蔬菜绿色干净。”李忠青说。

据悉,按照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决策部署,今年,我州将持续推进“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示范创建,坚持走生态农业发展之路,不唯规模、重在品质、注重品牌,突出群众增收致富。立足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活三产,抓好产业基地建设,积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实现乡村经济多元化,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动高原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农资储备足销售旺

“这款玉米晚熟,产量好,对土地和光照要求稍高,施肥一定要足。”“这个水稻品种,抗病抗倒伏能力好,米质好产量高。”走进良禾种业有限公司迪庆州分公司维西店,只见店内摆满了水稻、玉米、蔬菜、西瓜等各类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各类农资产品也一应俱全,前来购买农资的群众络绎不绝,老板魏承英正热情地向顾客介绍各类种子的特点和注意事项。 魏承英告诉记者,春耕以来,购买农资的群众逐渐增多,销售最好的有玉米种、水稻种、白菜种、黄瓜种、辣椒种等,目前该店已经销售大春种子40吨左右。种子价格相比去年有所上涨,玉米种一包上涨7.8元,其他种子涨幅在每包1.2元左右。

优质种子是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重要基础,入春以来,我州农业农村部门严把种子、化肥质量关,为春耕保驾护航。州农业农村局及时下发了2022年春季农业生产指导意见,州县(市)农业农村部门联合市场监管、公安、供销等部门进行了3轮的农资市场专项检查。目前,全州春耕备耕所需的农用物资供应充足,全州到位农作物种子440.4吨,到位率97%。肥料8600吨,氮肥、磷肥、钾肥、复合肥到位率均为68%,化肥备货充足,农膜230吨,农药49吨,完全能满足春耕生产需求。

农技指导送上门

“要提前防范‘倒春寒’引起的低温冻害。”“要注意科学的肥水管理。”连日来,州农科院的技术人员们深入到三县(市)田间地头开展春耕备耕生产和种子、农药、化肥使用指导。 在德钦县霞若乡月仁村,技术人员结合当地实际向村民发放玉米专用肥、农用地膜、尿素、生物农药等物资约46吨,并现场向群众讲解、推广“覆膜保墒+作物专用肥+生物农药防治病虫害”的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模式,提高农户施肥技术水平。“以科学施肥技术为核心,将绿色发展理念贯彻到广大农户生产活动中,引导农户走高产高效、优质环保、可持续发展之路,促进全州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和生态环境安全。”州农科院副院长张荣华说。

为切实保障粮食生产总量基本自给,落实好粮食增产措施,防止耕地“非粮化”,我州严格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种粮补贴、政策性保险等惠农政策,合理保障农民种粮收益。目前,全州共计653万元的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正在兑现当中。通过扎实推进种业振兴行动,大力开展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农机农艺融合、全程机械化等措施,提升粮食单产和品质,因地制宜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和杂交稻旱种推广,为“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各项措施落实奠定了基础。 “我们将坚决压实粮食生产底线任务,落实工作举措,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保护提升耕地质量,加大农业投资力度,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夯实全州粮食安全及产业发展基础,确保全州粮食播种面积在64.2万亩以上,产量保持在16.4万吨以上,保障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州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扎都说。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