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旺村盘活红色旅游资源 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11 09:38:07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杨涛 央金拉姆 鲁茸追玛 拉茸追玛)近年来,香格里拉市上江乡士旺村围绕建设“红色旅游乡村”的定位,创新盘活红色文化资源,探索出一条红色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去年以来,在村内原有的草莓、蓝莓采摘园、兰园和红色旅游产业的基础上,重新装修了红军长征纪念馆、种植了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彩色水稻。”士旺村委会主任李正兴介绍,“下一步,士旺村将以党建为引领,抓紧建设红色学堂、打造红色文化长廊,充分利用红军路、红军长征遗址士旺渡口、士旺瀑布群、扑爬岩红军古道、滨江大道等资源,开展招商引资,打造艺术村落,大力发展红色旅游,让士旺村进得来人、留得住人,以此带动村民发展。”

士旺村大力发展“红色民宿”,红色文化旅游业初具规模,目前全村已有60多间标间用于游客接待,火山村民小组5户村民开起了民宿酒店。火山村民小组村民彭荣珍说:“我们村开发旅游业,我家也开起了民宿,在家就能创业增收,今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云南省贵金属新材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挂联单位,2021年5月派遣8位驻村工作队员分别在上江乡良美、士旺、木高3个行政村开展帮扶工作。驻村工作队员积极谋划、探索直播带货,通过云南消费帮扶平台、电商平台等渠道推广士旺农特产品和旅游文化资源。该公司在士旺村开展消费帮扶,去年购买土特产品15.12万元,今年已采购6吨大米。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