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时代新迪庆 一日一播报】我州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人均体育用地面积达到3平方米以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12 09:43:38

天气回暖,香格里拉市城区处处生机盎然,各族群众走出家门外出运动,篮球场、足球场、羽毛球馆、台球室、健身房……让各种体育项目爱好者的需求都得到了满足。

每万人足球场地数量为2.18块,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6名;《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达91%,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为18万人,占全州总人口的43.7%;全州公共体育场馆实现免费开放,全州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明显增强……近年来,我州切实采取有力措施,把健康云南行动和全民健身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及时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制定的各项有关体育方面的政策措施,通过全州各族群众的努力,迪庆特色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有了新进展,健康云南各项考核量化指标不断提升。

加强顶层设计,制定符合迪庆实际的全民健身工作措施,把各级政府部门的体育惠民政策落到实处。2020年以来,根据省级下发的文件,州人民政府制定了《健康迪庆行动计划》《迪庆州关于大力发展全民健身 推动体育消费 促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迪庆州全民健身专项行动计划》《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等政策措施,发展群众体育、推动全民健身、加快体育产业发展。

采取灵活多样的供地措施,加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建设用地短缺一直是体育场地设施落地难的大问题,为细化落实省级文件精神,我州提出了以集体、单位、企业无偿供地,国家投资或补助的方式建设体育设施的举措。允许在当地群众经常使用、不在生态红线内的林间或草原土路上,在不砍伐林木的前提下修建步道;集体或单位签订无偿供地协议的,在原健身场地上改建健身设施的,可简化办理用地、规划手续等;充分利用政府机关、村社集体、企业的闲置用地,在不影响应急救援、交通和居民正常生活的前提下修建体育场地设施等。通过多渠道供地,简化用地审批手续,我州近两年推动50多个体育场地设施项目落地,人均体育用地面积实际已经超过3平方米。

以加强体育总会建设为契机,加强各类社会体育组织建设。为发挥社会体育组织的带头作用,我州加大体育总会建设力度,先后成立了州、县(市)体育总会,全州体育总会实现了州、县全覆盖。通过社会体育组织的带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各类全民健身活动有序开展。2021年,全州先后组织了18场次全民健身活动,满足了各类人群的健身需求。

规范和强化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向公众开放服务。我州公共体育场馆在得到国家免费或低收费向公众开放补助资金后,按照《公共体育场馆基本服务规范》,强化日常管理,夯实软、硬件设施,提高向公众开放服务要求,做到了公共体育场馆向全社会免费开放。主要的服务指标超过了2021年省级确定的标准,其中每周开放时间超过45小时,全年开放时间达到350天。除了维修维护闭馆期间,无论节假日还是上班时间,每周7天均向公众预约免费开放,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10小时。开放时间优先对老年人、残疾人、学生、军人免费开放。

认真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全州机关单位兴起做工间操的热潮。在爱国卫生全民健身专项行动中,我州以在机关单位推广普及工间操为突破口,让机关干部职工带头做工间操,掀起了在工作期间健身的热潮。结合社会体育指志员培训专项行动,对各单位领操人进行了工间操培训,并在每年的4月30日定期举行工间操比赛。在实行工间操制度中,州、县(市)组成指导组,深入各单位培训、指导、督促施行工间操,全州80%以上的机关单位实现了工间操常态化。在工间操推广中,维西县结合当地民族文化和习俗编排了2套民族健身操。同时,结合各类人群的需求,州总工会、州教体局联合举办了民族健身操、广播体操、健身气功、太极拳等各类工间操培训班。(记者 洛桑央宗)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