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一访谈69期》维西县委副书记、县长黄龙新做客《一周一访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14 14:47:58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吴姗蕙近日,维西县委副书记、县长黄龙新做客《一周一访谈》栏目,就维西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三个关键”、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的“三项机制”、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思路、乡村振兴新举措、抓稳定工作的新思路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

黄龙新表示,维西县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抓好“三个关键”。一是抢抓机遇。维西县要不断强化机遇意识和政策意识,在国家“双碳”战略、涉藏专项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省委省政府迪庆现场办公会、大滇西旅游环线开发等政策机遇中找资源、谋项目、抓招商,让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维西,带动全县经济发展。二是补齐短板。当前维西县发展基础薄弱,还存在龙头企业较少、产业链不长、产品附加值不高;没有通高速、通铁路,群众出行、物流运输的时间和成本高;全县人才总量远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特别是结构不优、素质不高的问题较为突出;城乡发展不平衡、营商环境不优、公共服务能力不足、创新能力不强等短板。今后,维西县要突出问题导向,精准发力、精准施策,全面破解发展难题、全面补齐发展短板,不断提升县域经济发展的水平和质量。三是发挥优势。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自然资源是维西县最大的发展优势和最强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维西县的中药材、野生菌、糯山药、冰葡萄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里底、乌弄龙水电开发的效益不断显现,叶枝、塔城乡村旅游的知名度不断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说明走绿色生态的发展路子是维西县最好的选择。维西县要不断厚植并发挥生态优势,继续打好绿色产业发展牌,让绿水青山真正变为带动地方发展、帮助群众增收的金山银山。

黄龙新介绍,今年维西县共谋划梳理了121个县级计划项目,总投资约85亿元,其中纳入州级重点建设的项目有75个,总投资约47亿元。综合来看,今年的投资和项目建设呈现质量优、规模大、推进快的特点。为推动项目建设进度,维西县出台了重大项目建设“三项机制”。即: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专班、一张时间表、一抓到底的项目推进机制,一周一碰头、一旬一联审、一月一研究的项目调度机制,一月一督查、一月一评比、一月一通报的项目责任机制。

黄龙新在介绍维西县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思路时指出,2021年以来,维西县明确了做特一产、做强二产、做优三产的产业转型升级思路。在做特一产方面,持续深化一乡一特、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工作,聚焦中药材、糯山药、冰葡萄、老黑谷、食用菌、畜禽等8大特色现代农业,建设5个产业园区,打造50个特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全面打响维西县特色产业品牌。在做强二产方面,持续加大水电能源开发利用,加快中药饮片、冰葡萄酒等生物产品的综合利用加工,全面构建从种植到深加工到市场的产业链条。在做优三产方面,以发展全域旅游和乡村旅游为重点,着力打造1个保和文化古城和10个乡镇精品景点,通过串点成线,全面融入州级旅游精品线路的开发建设,实现旅游产业的提质升级。

黄龙新表示,2022年,维西县将不断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突出重点、聚焦难点,狠抓“四个举措”,持续推进乡村振兴。一是持续强化动态帮扶,对目前存在返贫风险的366户1305名监测户群众,从产业、就业和政策兜底三方面入手,按照一户一方案要求,制定精准有效的帮扶措施,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二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力争在年内成功打造1个精品示范乡、10个精品示范村和24个美丽村庄。三是加大对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指导和支持力度,确保全县村集体经济收益突破1000万元。四是深入推进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加快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黄龙新表示,没有稳定就没有发展,维西县要层层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切实把维稳工作各项任务落细落小、抓实抓常,及时排查清理各类风险隐患,坚决守住不出事的工作底线;要积极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开展“一学四抓三促进”专项活动和感恩宣讲等方式,不断提高群众跟着共产党、才有好日子的思想共识;要全面推进国家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良好局面;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宗教事务治理长效机制,持续深化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工作,实现宗教服务管理工作从管得住向管得好转变;要进一步拓展民管委自治模式,充分发挥群众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实现城乡基层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