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时代新迪庆 一日一播报】我州全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1 09:34:12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黄晓丽) 近年来,我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强化经济运行监测调度,统筹谋划推进各领域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我州先后出台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政策措施、促进消费活动方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措施、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金融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措施等系列政策举措,有效推动全州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从稳预期看,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速从2020年的5.1%(完成266.94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6.5%(完成293.27亿元);从稳投资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2020年的6.4%(完成243.74亿元)增长到8.2%(完成268.77亿元);从稳就业、保就业看,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两年城镇新增就业 12300人。

为确保完成今年经济增长目标任务,根据州人民政府工作安排部署,州发改委结合《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精神,围绕疫情防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等18个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制定了2022年经济稳增长18条政策措施,将统筹8300万元左右资金,为实施政策举措提供保障,有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市场活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今年以来,我州建立了“州委一月一调度、政府一月一研究、分管领导一旬一推动、主要经济部门一周一梳理”的经济运行分析和重点建设项目调度机制,加强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和分析调度,形成调度清单并督促推进重大项目进展,经济实现稳定发展。初步预计,一季度全州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指标增速扭负为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城镇新增就业等指标增速好于预期,预计一季度全州经济能够实现“开门稳”。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