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多举措推进“美丽县城”创建努力实现“生活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7 10:43:18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张燕)近年来,维西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美丽县城”创建作为民心工程、民生工程扎实推进,以“四个强化”助推“美丽县城”创建不断取得新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着力高位推动。该县及时成立了“美丽县城”创建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任“双组长”,领导小组下设“美丽县城”创建工作指挥部,由县人民政府县长任指挥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指挥长,住建、发改、财政、自然资源、水务、文化旅游、生态环境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保障“美丽县城”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和落实。领导小组通过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布置创建工作,解决难点问题,做到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抓总、行业部门具体落实,高位推动创建工作任务全面落实。

强化规划引领,科学合理布局。在县城建设发展过程中,维西县始终坚持规划先行,按照“山水绿城相间、有机生长、组团式”的城市发展模式,着力完善规划编制体系。在维西县城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先后编制了《永春河流域生态景观规划》《维西商业中心规划设计》《维西城区照明修建性详细规划》《维西县绿地系统规划》《绿地树种规划》《腊普河生态治理规划》等15个专项规划,对城区基础设施、城市绿化等相关要素进行了合理定位、系统研究、有机规划,不断优化维西县城“山存林、林生水、水养城、城载人、人乐林、林固山”的城市建设格局。 强化投入建设,补齐基础短板。该县按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和“美丽县城”创建的五大要素,超前谋划项目,谋划“美丽县城”创建项目40项,估算总投资约37.87亿元。在积极争取中央、省级预算内资金和省级专项资金的同时,采取PPP项目融资建设、地方专项债券发行、县属国有企业融资建设、EPC模式建设、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等多渠道筹措资金,全力推进市政道路、城市公厕、公园广场等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强化精细管理,提升城市品位。通过制定下发《维西县城市管理条例》,不断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力度,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城市保洁工作,常态化开展县城垃圾收集清运,规范垃圾清运处理,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实现园林绿化、县城保洁全方位管理和监督,道路机械清扫率达到70%以上。同时,加大违法违规建筑整治力度,组织强有力的执法队伍定时定点进行清理整治,全面清除沿街商铺违规搭建雨棚、扶梯及“耳朵”广告灯箱等。建筑施工场地严格按照施工要求,规范设置施工围挡。目前,维西县城基本实现主要街道无乱搭乱建、乱设摊点、占道经营行为的目标,广告牌匾设置合理,街道停车有序规范,集贸市场设施齐全。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