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第八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农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01 10:00:00

农布,男,藏族,1982年1月出生于香格里拉市五境乡仓角村吉史卡村民小组,为肢体残疾人。2013年6月,创立了香格里拉市翁布煊坚(“残疾人”的藏语译意)黑山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一方残疾人家庭脱贫致富。

农布从小就懂事孝顺,用稚嫩的肩膀担着家庭的重担。种地、放羊,赡养身有残疾的父亲……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让他失去了左腿,装上假肢的他一度低迷徘徊,整天唉声叹气,似乎变了一个人。有一次在餐馆吃饭,他突如其来萌生了养殖黑山羊的想法。从引进羊种逐步形成规模直至成立合作社,创业历程看似顺畅,但对一个身有残疾的人来说,所遭受的身心折磨不可想象。然而农布一路坚定地走来,并取得令人叹服的成就。

2015年以来,在各级政府的关心下,在省、州、市残联和畜牧局等部门的支持下,结合国家实施的精准扶贫项目,合作社不断扩大发展规模,养殖的黑山羊从创立之初的450只发展到2000多只,养殖场从1个发展到了5个。农布感同身受,积极安排残疾人就业,先后吸纳了28名残疾人就业。28个残疾人社员的家庭经济收入不断提高,每年每户经济收入达到2万元左右。2017年,农布的合作社在香格里拉市五境乡建立了第6个养殖点,投资520余万元新建圈舍1万平方米,实施3500亩饲料草地改良,并实施品种改良项目,引进努比亚黑山羊,改良黑山羊品种,形成了集饲养管理、疾病预防控制、种羊销售、饲草加工、屠宰加工、冷冻库房及办公楼、宿舍等一体化的专业合作社。

说到成就,农布说这些成绩的取得无不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无不得益于各级各部门对合作社的倾力帮扶和支持。农布有个心愿,希望依托合作社品牌,推动黑山羊系列产品加工,拓展互联网销售渠道,并依托合作社和当地优美环境发展乡村旅游,让游客在观赏秀丽风光的同时,体验自己放羊、喂羊、宰羊的乐趣,自己下厨煮羊肉,品味烧羊肉串的美味。

如今,农布正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为德钦县、维西县、香格里拉市有养殖愿望的残疾人免费提供种羊,以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奋斗逐梦。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