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时代新迪庆 一日一播报】庆福村构建乡村旅游新格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07 08:52:34

游客在庆福村草莓基地体验采摘乐趣。

清澈的溪流欢跃地转动着村口的水车,错落有致的房屋掩映在青山绿水间,田间地头只见村民们忙碌着栽种、施肥,草莓大棚中不时传来人们爽朗的笑声……春夏之交,走进维西县永春乡庆福村,让人既能感受到生机盎然的自然气息,也能体验到乡村旅游的人气。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近年来,庆福村不断完善全村休闲、观光、餐饮、体验等配套服务设施,立足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稳固的产业基础、迷人的田园风光,着力构建乡村旅游新发展格局,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这草莓又香又甜,得多摘点!”眼下,正是草莓成熟的高峰期,在庆福村现代农业观光采摘园的12个草莓大棚内,郁郁葱葱的绿株下挂满了成熟的草莓,鲜艳红嫩,芳香扑鼻,吸引了不少周边市民前来采摘。

    “这个品种口感偏酸甜,那边的香甜软糯,30块钱一斤,边吃边摘,摘好了这边称斤!”大棚外,采摘负责人黄文丛正招呼着客人,忙得不亦乐乎。“我们种植了4个草莓品种,从12月底陆续成熟,一直可以采摘到6月初,这两天正是丰果期,我们家的草莓供不应求。”黄文丛介绍。自今年4月中旬以来,每天平均有近百名游客到庆福村体验草莓采摘,尤其节假日或周末,采摘人数还能翻上几倍。“今年预计草莓产量能达到1500斤,收入在40000至50000元左右。”黄文丛说。
    “近几个星期,我的朋友圈都是庆福村的草莓,周末带孩子来这里摘草莓,体验一下采摘的乐趣是不错的选择。”前来体验的市民李向娟说。

    大棚外,800多棵苹果树和6300多株蓝莓挺立在春风中,含苞待放。“这些都是去年种下的,今年可以大面积挂果,6月份草莓采摘完毕后蓝莓成熟,9月份苹果成熟,另外我们还种植了5个大棚香菇,一年内我们的采摘体验都可以持续在线。”黄文丛笑着说道。

    据了解,去年年初,在庆福村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黄文丛加入采摘园建设,成立福聚满园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向村民流转了24亩土地发展采摘产业,截至目前,合作社共用工1200人次,发放务工工资13万元。

    “采摘园旁边就是龙王庙公园,里面风景优美,还有3公里的环山栈道,能满足游客休闲、健身需要,累了还可以到村里农家乐休息。在我们庆福村,客人来了不缺乐子!”庆福村监委会主任李丽彪说道。

庆福村位于维通二级公路沿线,距离维西县城和丽江市兰坪县城只有半个小时左右车程,便利的交通条件和丰富的乡村游产品让庆福村成为了周边游的绝佳选择,也不断推动着庆福村经济发展。“去年仅端午节一天,龙王庙公园的游客就达到1万余人次,全村12家农家乐生意火爆,土鸡、土鸡蛋、腊肉、农家蔬菜等生态菜品很受欢迎,村内农户产出的农特产品可满足农家乐经营需要,同时农家乐的发展也带动了全村农特产品销售额的增长。”李丽彪说。

    来到庆福村糯山药种植示范基地,基地负责人何文武正和务工的农户一起搬运农家肥,何文武边忙碌边说:“我一共流转了24亩土地,维西本土的糯山药口感独特,在网络平台销量很好,今年年底我家又有3亩糯山药可以开挖,预计亩产2万斤、产值70万元左右。”
    为进一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农业产业资源配置,除采摘园和糯山药基地外,庆福村还建设了40亩苗木基地、60余亩大棚蔬菜基地、500余亩中药材基地,实现农户产业发展全覆盖。“沿河一线发展蔬菜、糯山药、采摘产业,山区和半山区发展苗木、中药材产业,一亩地每年租金1000元,当地老百姓一人一天务工费用100元,向基地出售一车农家肥800元,通过租地、务工、出售农家肥,群众实现了一亩地多份收入,平均每户可增收3000元。”李丽彪介绍。
    如今,多元发展的产业已成为庆福村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到庆福村逛公园、摘水果、品美食被不少游客列入计划。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