诠释担当本色 守护万家灯火——记国能迪庆香格里拉发电有限公司大修现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陶乃训 发布时间:2022-05-07 09:20:16

    4月30日晚9点,国能迪庆香格里拉发电有限公司吉沙、冲江河两座水电站两台机组大修现场一片繁忙,清洗的清洗、检查的检查、回装的回装,调试的调试,几十名检修员工正在紧张地进行机组各部件的检查回装工作,争分夺秒确保检修任务完成。
    去年以来,电力供需矛盾出现角色互换,枯期阶段性供应缺口决定了具有调节库容的水电企业将承担更多的能源保供责任。拥有小中甸龙头水库资源和17台水电机组的国能香格里拉发电有限公司,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了邻近地区能源保供重任。为确保在电网需要时稳发多供,近年来,该公司积极探索机组检修模式,通过延长检修周期、优化检修节奏,确保有足够的容量满足发电需要。
    今年1月3日,国能迪庆香格里拉发电有限公司启动了年度检修工作,截至4月30日,已完成在香格里拉市的7台机组C级小修,两台A级大修机组检修工作目前进入紧张的冲刺阶段,其中,吉沙电站处于硕多岗河流域梯级电站的中间一级,且机组容量最大,是公司能源保供和防洪度汛的关键,能否优化检修工期进度,按期完成2号机组大修并投入发电,是公司当前任务的重中之重。
    为确保枯期能源保供任务完成和即将到来的汛期安全稳定运行,今年“五一”劳动节期间,从该公司各部门、各电站抽调的检修项目组成员,用他们敢于担当、敢于拼搏的精神,加班加点工作,诠释劳动者的本色,守护万家灯火。
    在吉沙电站机组大修现场,藏族职工恩主正匍匐在机坑里检查即将回装设备的基座,满身油污的他告诉我们,机组进入大修后就再没回过家了,虽然家就在香格里拉市,答应上初一的儿子陪他过生日、陪他去昆明过“五一”的承诺,也只有到暑假看看能不能兑现了。因为他是电站的站长,整个电站检修的主心骨,要带头值班干活;在转轮室潮湿黑暗的空间里,我们还看到一位瘦高的年轻人正和几名老职工回装水斗,他就是电站的摩梭人职工杨晓松,机组检修开始这段时间,刚当爸爸的他只能通过手机视频看看孩子。“我每天都默默地告诉女儿,爸爸正在为你美好的明天努力。”杨晓松说。
    在冲江河电站检修现场,一名老职工正在安装水导瓦,泥水浸透了衣服,但他毫不在乎,一会儿用扳手,一会儿抡铁锤,他就是集控中心的副主任、彝族职工普继陆,具有丰富检修经验的他今年已经53岁,看到公司检修任务紧迫,检修人手不足,普继陆主动请缨参加机组检修;来自四川乐山、身材娇小的青年女职工、电气专责丁玲,正在专心调试刚刚检修完成的电气保护设备,由于疫情,她已经两个多月没有回家了,本来计划“五一”假期和男友一起回四川见父母,但现在也只能把回家的渴望压在心底。
    在国能香格里拉公司的检修现场,像恩主、杨晓松、普继陆、丁玲这样的职工还有很多,他们背后都有着一段动人的故事,他们的取与舍、苦与乐都紧紧围绕着电力人的责任和担当。他们说,今天的苦就是明天的甜,温馨小家是他们的“乐”,万家灯火更是他们的“魂”。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