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塔城“鸡司令”  致富不忘本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黄晓丽 杨涛 吴姗蕙 和雪妍 发布时间:2022-05-13 08:43:17

“养鸡规模能达到上千甚至上万只,是我过去不曾想到的。”近日,记者见到余学军时,他正忙着喂鸡,成群的腊普玛萨鸡围着他争相啄食,此起彼伏的鸣叫声伴随着潺潺流水声,化成一串串动人的音符,寂静的山林瞬间热闹了起来。

“一开始养鸡,只是为了保证山庄的食材,没想到一发不可收拾,规模越来越大。”2002年以来,余学军一直在外跑运输,足迹遍布云南、四川的大部分城市,他发现主打绿色、生态的餐饮业深受消费者青睐,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于是在2014年,他回到家乡维西县塔城镇海尼村几宗村民小组,创办了维西德缘种植养殖经营有限公司,发展起了生态鸡和花椒、中药材等产业,并在腊普河畔经营起了德缘山庄。

“林下放养的本土鸡口感筋道,肉质鲜美,很多顾客吃过后还会向我购买活鸡,并推荐给身边的朋友,也有外地消费者不远千里来店内试吃。”余学军说。

随着口碑的不断上升,订单数量成倍增加,余学军的养鸡规模也一再扩大,每年除了山庄留用的3000只外,来自州内企业、餐饮店及全国各地消费者的订单最少有50000余只。余学军还为自家养殖的鸡注册了“腊普玛萨鸡”商标,公司利润也从原本的负盈利逐年增长到10万、20万、40多万元,“腊普玛萨鸡”渐渐声名远扬。

一人致富不如带动一方共富。2016年以来,余学军以“公司+农户”模式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生态养鸡产业,他向农户发放鸡苗,为他们提供技术培训,并回收村民养殖的成鸡和鸡蛋。

“对于经济条件不好的农户,我们让他先领取鸡苗,等到5个月后公司回收成鸡时再从收益中扣除鸡苗成本,让大家看到收益,群众养鸡致富的信心和劲头才会越来越足。”余学军说。

到2019年,余学军共带动覆盖德钦县霞若乡,香格里拉市五境乡,维西县塔城镇、攀天阁乡、白济汛乡等9个乡镇的1000户农户发展生态鸡养殖,养鸡规模达到12万只。

“由于家中有老有小,比起外出务工,在家发展养鸡产业更实在。一天去鸡场查看、喂食两次,一个星期消毒一次,管理方便。2021年,在公司带动下,我家共养殖800多只鸡,纯收入达到7万多元。”塔城镇柯那村新村村民小组村民和志雄说。

如今,余学军的生态养殖事业干得风生水起,他本人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养鸡能人和塔城镇的致富带头人。

“今年,公司签订了30万只鸡的订单,受疫情影响,部分城市还不能发货。下一步,我们将逐步扩大养殖规模,与全州更多的养殖大户合作,打响生态鸡品牌,促进养鸡产业更好发展和群众增收。”余学军信心满怀地说。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