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知识一日一学习】党史上的今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23 09:24:51

1951年5月23日 和平解放西藏 “十七条”签署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在北京签订《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宣告西藏和平解放。《协议》共17条,主要内容是:驱逐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出西藏,西藏人民回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祖国大家庭中来;西藏地方政府积极协助人民解放军进入西藏,巩固国防;在中央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之下,西藏人民有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权利;实行《共同纲领》规定的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尊重西藏人民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保护喇嘛寺庙;依据西藏的实际情况,逐步发展西藏民族的语言、文字、学校教育,逐步发展西藏的农牧工商业,改善人民生活;中央人民政府统一处理西藏地区的一切涉外事宜等。10月24日,第十四世达赖喇嘛致电毛泽东,表示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并在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积极协助进藏部队,巩固国防,驱逐帝国主义在西藏的势力,保卫祖国领土主权的统一。10月26日,人民解放军胜利进驻拉萨。西藏的和平解放,是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分离走向团结,从落后走向进步的重要转折点,西藏从此进入崭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1985年5月23日至6月6日 中央军委扩大会议在北京举行

1985年5月23日至6月6日,中央军委扩大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主要讨论贯彻我国政府关于军队减少员额100万的战略决策,研究制定落实这一决策的措施和步骤。会议确定,搞好体制改革,精简整编,是军队今后两年的中心任务。6月4日,邓小平到会作重要讲话,指出:粉碎“四人帮”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对国际形势的判断有变化,对外政策也有变化,这是两个重要的转变。在谈到军队建设问题时指出:军队装备真正现代化,只有国民经济建立了比较好的基础才有可能。现在就是要硬着头皮把经济搞上去,一切都要服从这个大局。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出《关于支持军队体制改革、精简整编的通知》。

1991年5月23日至27日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

1991年5月23日至27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会上发表讲话,高度评价邓小平关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科学论断,指出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把经济建设真正转移到依靠科学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会议选举朱光亚为中国科协第四届全国委员会主席。

2007年5月23日 国务院发出《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

2007年5月23日,国务院发出《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指出要把节能减排作为当前宏观调控重点,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污染产业过快增长,切实保证节能减排、保障民生等工作所需资金投入。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