倮贡雪山公司——“小蘑菇”闯出新天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洪程 发布时间:2022-05-24 08:58:46

初夏的拖枝平坝草木葱茏,生机盎然。在倮贡雪山公司经理、“土专家”李玉梅的指导下,傈僳族汉子雀永军和家人忙着在林下种植香菇菌包。

雀永军高兴地说:“我们家加入了合作社,已经在林下种植了4720个菌包,到年底能够收入2万元左右。”

雀永军加入的合作社叫做维西尼那巴茸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是永春乡拖枝大村四组致富能人吉志文。今年年初,吉志文与维西倮贡雪山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公司提供技术指导、菌包、产品销售等服务,发展林下种植香菇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吉志文为什么跟倮贡雪山公司“联姻”?吉志文说:“倮贡雪山公司拥有核心技术和销售市场!”

诚如斯言,到目前,倮贡雪山公司拥有了“三个第一例”:第一例驯化维西野生侧耳4株,目前正在申报植物新品种;第一例申报恒温双套大棚发明专利1项;第一例获得“升江卓姆”商标授权。凭借“三个第一例”,该公司彻底告别了“土办法”种植,采用欧洲牡蛎蘑菇小袋生产模式,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益,实现了生产标准化,拓展了市场空间,成为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该公司每天生产销售1.2吨食用菌,产品除了在维西市场销售外,还畅销丽江、大理、昆明等地。每天有32名搬迁群众在这里长期务工。该公司每年临时用工达到1200个工日以上。

按照“企业+合作社+农户”捆绑的方式,该公司在做实产业的同时,进一步延伸产业下游,绑紧与合作社、农户的利益链条。李玉梅说:“今年以来,我们公司已经在维登乡、巴迪乡、永春乡、攀天阁乡林下推广种植1200亩香菇,覆盖农户620户。”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