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一访谈72期》州防震减灾局负责人做客《一周一访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25 09:36:58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丽瑶) 5月23日,州防震减灾局局长张培涛做客《一周一访谈》栏目,就目前我州防震减灾形势及今后的工作打算等进行介绍。

据了解,州防震减灾局主要职责是制定全州防震减灾规划并组织实施,管理全州地震监测预测预警、地震灾害防御、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等。

张培涛介绍,受印度板块沿滇缅弧向东俯冲和青藏地块侧向挤压双重动力作用的影响,我州是现代地壳运动和强震活动最剧烈的地区之一,也是云南省地震多发地区之一。为提高防震减灾能力,近年来,全州完善了地震监测管理规定、震情会商等制度,制定年度震情跟踪工作方案,及时组织开展宏微观异常调查落实,做好重要节点地震安全保障工作,及时处置我州及邻区有感地震和破坏性地震,实施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项目,完成我州12个基本站、30个一般站的建设和24所学校预警设备安装工作。全面落实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农房抗震改造等项目,全州使用减隔震技术的房屋近70余栋。更新完善了全州地震应急基础数据库,人员密集场所常态化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在特殊时段开展不同主题的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深入开展防震减灾知识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五个一”宣传活动。

在介绍防震减灾局与气象部门配合工作开展情况时,张培涛表示,两个部门同样履行着监测、预测、预警等自然灾害应急防范准备工作职能,地震部门在开展地球物理观测中离不开气象监测的资料,用于辅助对地下流体等学科的分析工作。近年来,防震减灾局在每个月、年中和年度邀请气象部门开展联合会商,进一步提升会商综合分析论证的严谨性,会商结论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下一步,州防震减灾局将从加强地震灾害风险防范、强化防震减灾公共服务、加强地震系统自身建设方面,为迪庆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和世界的“香格里拉”提供高质量地震安全保障。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