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掀起消防宣传活动热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25 09:44:48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吴姗蕙 通讯员 杨晓丽) 近日,迪庆州消防救援支队牢牢抓住“防灾减灾”宣传周这一契机,紧紧围绕“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主题,按照“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原则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了声势浩大、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消防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紧扣主题,宣传形式多样。全州三县(市)、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紧密结合宣传主题,通过走街串巷发放知识手册、户外广告屏播放公益广告、设置消防便民利民咨询窗口等形式,集中开展消防知识普及、法律宣传咨询答疑、典型火灾案例警示教育。依托消防志愿者小程序累计召集40余名消防志愿者走进群众家中、单位场所、商业街、商(市)场等开展面对面消防宣传服务。同时,持续推进消防宣传“五进”工作,积极将消防安全宣传活动融入全州精神文明建设、文明城市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范畴,依托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启动消防知识“进机关”活动。据统计,自“防灾减灾”主题宣传周活动开展以来,共向群众发放消防宣传资料6万余份,各类宣传“小礼品”5000余份,接受咨询3000余人次。

集中清障,行动扎实有力。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督检查工作,对辖区学校、物流仓储行业、医院、商(市)场等各类场所进行指导检查,对排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及时通报有关单位、住户和个人,并督促落实整改治理措施,严防火灾事故发生。组织消防志愿者深入农村开展消防安全宣传5次,协助开展火灾隐患排查18次,真正做到常管理、常巡逻、常检查,进一步扫除消防监督管理的“盲点”与“死角”。此外,针对社区老、弱、病、残、孤寡等弱势群体,积极督促网格员、第一书记、村民委员会落实弱势群体消防安全保障措施,进行上门检查指导,帮助村民对家庭火灾隐患进行自查自改,最大限度降低了火灾发生风险。截至目前,全州累计开展消防检查指导30余次,消除火灾隐患120余处,解答群众消防安全疑难问题60余条次。

应急演练,能力稳步提升。该支队先后召开研判会、视频会、办公会,科学研判辖区防灾减灾和全州火灾形势,并组织各队(站)消防救援人员深入全州最不放心行业、单位、区域开展“六熟悉”工作,逐一建立完善各类场所应急预案。同时,全州各级消防救援队伍结合“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按照“命令发布、队伍集结、队伍行进、装备清点、情况报告”的程序积极组织开展地震救援拉动演练,对消防车辆、装备器材、各类携带物资进行点验,并对演练进行讲评,全面检验全州各级消防地震救援分队的应急响应速度、组织机动能力、现场保障能力以及救援技术水平,切实提高了全州消防救援队伍地震灾害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为保障辖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平台发力,宣教有声有色。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和各大队官方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广泛发布消防安全提示,提供多方位、大信息量防震减灾和火灾预防重要性的知识,利用消防宣传车、村(组)“大喇叭”普及防火灭火、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提示类常识,切实将消防宣传教育延伸到群众心里。此外,持续推广运用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学习消防安全知识,不断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其间,累计开展消防宣传12次,滚动播放消防提示公益广告43条,在“双微一抖”平台发布提示信息70余条,全面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