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泉村:“五网合一”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25 09:50:3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吴姗蕙 通讯员 李燕) 今年以来,维西县保和镇高泉村试点推行基层党建网、综治维稳网、疫情防控网、爱国卫生运动网、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网“五网合一”,推动基层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据悉,高泉村共有17个村民小组,此次建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网格79个,包保农户764户2928人。此前,村级已经建立了以民管委成员包户的基层党建网格、综治维稳网格、疫情防控网格、爱国卫生运动网格4个网格,网格员由民管委成员担任,共有79个民管委成员,建立形成了“五网合一”的管理模式。

完善基层党建网。民管委成员又是网格员,作为基层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群众当中,在党总支的领导下,团结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及治理要求,教育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对网格内人、地、事、物、情等基本信息进行采集、汇总、上报、更新,确保数据信息全面、真实、准确,服务、管理好包保农户。

完善综治维稳网。民管委成员动态掌握网格内矛盾纠纷、信访、涉黑涉恶等线索苗头,不定期摸排各类不稳定因素,协助网格长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确保纠纷隐患不升级,维护村组稳定和谐。

完善疫情防控网。在疫情防控中,网格员负责排查上报回返人员,切实增强了群众管理力度,确保群众信息时时清、动态清。

完善爱国卫生运动网。根据“五个一”人居环境示范点创建思路和“激、拆、围、清、建、引、业、治”8字要求,高泉村组织党员带头,民管委网格员牵头,开展村庄建设、家庭卫生提升活动,通过划分公共卫生区、通组道路责任片区的方式建立农户卫生责任区,明确农户厨房、卧室、卫生间的卫生标准,网格员每月不定期入户检查卫生,建立家庭积分档案,按季度组织开展积分兑换活动,通过完善制度、细化管理、奖惩并行的方式,建立了白马吉小组人居环境示范点,爱国卫生运动取得良好成效。

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网。高泉村建立民管委包户的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网,民管委成员为网格员,承担网格内所有农户常态化监测和情况收集整理任务,随时了解农户家庭基本情况、人员变化情况、劳动力情况、返贫致贫风险变化等情况,及时了解掌握农户“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情况,及时上报走访排查情况,定期采集更新农户信息,对拟落实帮扶措施提出建议。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