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李时珍”杨竞生——九死一生 为药献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26 09:02:42

日前,杨竞生同志先进事迹媒体通气会在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举行。杨竞生是一位科技工作者,其不畏艰难、无私奉献、追求科学的精神激励着后人,成为全国中草药、民族药和藏药界有名的“活药典”,被誉为“药用植物‘取经人’”“藏医药资源的朝圣者”“当代‘李时珍’”,终其一生都在探寻药用植物。

50年来,他风雨无阻在野外进行采集考察活动,退休后不顾身体残疾、年事已高,仍多次只身前往野外进行采集。2002年,杨竞生在收集藏药材的途中意外失踪。2021年6月,为了迪庆藏药研究,生命永远定格在雪山之巅的杨竞生,其遗骸在海拔约4600米的香格里拉大雪山垭口被发现,并确认于19年前殉职于药物采集现场。

云南丰富的药用植物资源为杨竞生提供了研究的“天地”,几乎每年的3至9月他都在野外进行采集考察活动,常常是独自背着行囊,一出门少则几十天,多则几个月。在交通欠发达的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他凭着一腔热爱,走遍了云南的各个州(市),进高山峡谷、钻原始森林、爬雪山草地,从不叫苦叫累,反而常说,“民族药现代化的第一步,应该是原药材的正本清源工作”。

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发扬藏药,杨竞生从1962年开始,不畏艰险,独自一人,多次在迪庆州大雪山上风餐露宿,采集藏药腊叶标本;到涉藏地区诊所了解藏药的使用、效果等方面的资料和实物;访问了各个藏医院名家、名医,查阅了大量的中文、藏文与梵文等原著;历时20年,走遍了迪庆的山山水水、雪山草地、原始森林,还包括毗邻的西藏盐井县、芒康县,四川巴塘县、理塘县、乡城县、得荣县,收集了大量藏医常用植物、动物、矿物药材的标本和实物。

2002年,81岁高龄的杨竞生在收集藏药材途中意外失踪,19年来,找寻从未停止。直到2021年6月,杨竞生百年诞辰之际,在香格里拉大雪山垭口发现了他的遗骸,遗骸上有杨竞生的身份证和心脏起搏器,遗骸周围还散落着小锄头、口缸、手电筒等物品。遗骸所处位置属于无人区,地形陡峭危险,负责勘探的年轻干警用了3个多小时,才从车辆所能到达的地方步行至遗骸发现点。

“无法想象一位装着心脏起搏器的高龄老人,在19年前是如何带着采药工具到达杳无人迹的雪山垭口。”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范兵介绍。
    “杨竞生把一生都贡献给了祖国民族医药的发掘、整理和检验事业,对我国药用植物资源的考证及民族药物的发掘和整理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当时,云南省药品检验所90%的标本都是杨竞生亲手采集的,西藏自治区药品检验所里有一半以上的标本也为他所采集。昆明植物研究所原所长吴征镒院士也曾说:“老杨采的标本,是一般人所采不到的。”
    我国颁布的1963年、1977年、1985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中药部分),收载了许多云南省药品检验所上报的药品标准,在标本采集鉴定和资料上报整个过程中,杨竞生一直是工作的“主力军”。
    此外,杨竞生生前主编、参修了《中国民族药志》《新华本草》《迪庆藏药》《六省区藏药标准》《中国藏药》等数十种在药学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著作文献,为民族医药资源的保护研究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依据;他的遗作《中国藏药植物资源考订》,收载植物3100多种、藏药植物彩照1100多幅、约200万字,是迄今为止世界范围内最全面、最权威的藏药植物资源考订专著,荣获“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提名奖”(中国图书三大奖之一)及中国民族医药协会“民族医药著作特等奖”。  (来源: 云南政协报)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