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让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文/图 发布时间:2022-05-27 08:57:56

五月的维西县,处处彰显奋斗的激情,洋溢蓬勃的朝气:总投资2.25亿元的永春河流域生态治理及基础设施建设(一期)项目正加紧建设,维西县老城区农贸市场建设项目正按照既定计划有序推进,备受关注的维西县2021年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广大农民兴农业、忙产业生产……无论是产业项目发展,还是基础设施建设,抑或是乡村振兴工作,无不上演着“速度与激情”。

今年以来,维西县始终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广大干部肩扛责任、奋发作为,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以工作作风大转变、工作效能大提升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推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州第九次党代会、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地见效,奋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平安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时代新维西,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奋勇前进。

县委领导贯彻一线工作法要求,深入一线主动解决江西公路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县政府领导按照“两个革命”要求,深入白济汛乡共厂村蔬菜基地示范园建设项目基地调研,为企业纾困解难。维西县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了。

转变作风抓学习

以学促干谋发展

重学习、改作风、细任务,维西县进一步深化完善“五个第一”机制,紧扣涉藏地区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的要求,坚持第一议题,筑牢第一阵地,用好第一课堂,养成第一自觉,落实第一维稳,不断推动各级干部提升工作效能。

贯彻第一议题即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重在规定时限内及时研究部署落实措施,及时上报落实情况。筑牢第一阵地即把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纳入各级党校宣讲、各类培训重点内容,用好干部职工大会、党小组会等阵地,加强学习教育,重在让广大干部职工全面掌握工作要求。用好第一课堂即以工作实践为第一课堂,对标先进、学习典型,通过案例分享、经验交流等形式,不断提升各级干部职工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养成第一自觉即广大干部带头转作风、抓落实,带头提高工作效率,自觉践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要求。落实第一维稳即始终把维护稳定、加强民族团结作为涉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坚持维护稳定是第一位的任务,不断提升应对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第一时间报告、研究、落实、推动、反馈,以机制确保牢牢把握维稳工作主动权。

创新开展便民服务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强落实、抓贯彻、强处置,维西县进一步激发干部活力,深研细学行业规定,紧扣在信息报送、政务服务、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短板差距,把提升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部门一周一梳理,分管一旬一推动,政府一月一研究工作机制的重要内容。

重点部门一周一梳理即各部门紧扣本部门政务服务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点,每周梳理并形成进度清单和需要分管领导协调的问题清单。分管领导一旬一推动即分管领导每旬都要对分管部门政务服务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等工作和需要协调的问题进行研究,重点解决难点堵点问题。县政府一月一研究即政府每月对信息报送、政务服务提升、优化营商环境、一季一招商等工作进行研究,并对各乡镇、各单位工作情况排一排、比一比、晒一晒,以此倒逼各项工作落实。

为给群众提供更多的绿色休闲场所,维西县启动了永春河流域生态治理及基础设施建设(一期)项目。“这个项目审批时间从1年缩短至3个多月,大大节省了时间。”维西县发改局副局长李闺群说,这是我县聚焦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推动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的一个缩影。

维西县聚焦重点工作、任务,推动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为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努力营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以及全程服务有保障的办事环境,用高质量营商环境助力维西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该县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的审批机制,推进项目网上办理,联合审查,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同时,加强审批窗口的管理,牢固树立便利企业办事的理念,在审批窗口公布企业备案项目所需的资料清单和办理流程。在面对不熟悉备案程序和电脑操作不熟练的办事人员时,由工作人员代为办理,真正实现线上办、马上办、一次办。

当前,该县政务服务中心共有23个进驻部门,61名窗口工作人员。按照上级相关要求,该县全面抓好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及进驻工作,有效保证各项工作高效运行,确保审批事项在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到位。

“我们本着职能相近、业务相关的原则,积极协调各窗口部门调整窗口位置,按照投资审批、企业办证、医疗保障、政务服务等服务功能对政务服务大厅合理划分服务区域,已进驻事项实现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同时,我们还将审批中所需的材料、办事流程、办理依据、办理时限、收费标准等信息汇编成政务服务指南,方便办事人员了解。”县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进一步畅通市场主体直接评价营商环境渠道,切实解决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持续优化维西县营商环境,该县通过宣传协调,已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各部门网站以及各微信公众号上全部设立了投诉举报和问卷调查专栏,落实部门投诉举报管理人员,分发了账号、密码,确保投诉举报件能在10天内完成处理回访。另外,该县各涉企部门分类召开了各领域、各系统的企业座谈会,了解企业需求和对营商环境的满意度。在2021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维西县市场主体满意度达到了91.53%,投诉办结率达到100%。

维西县保和镇永春村深入贯彻项目工作法,列出办事清单,确保工作高质高效开展。

践行“三个工作法”

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为进一步加快市政建设步伐,全面提升城市人居环境,维西县住建部门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成立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将重点项目进行细化、分解,明确推进措施和完成时限,做到每项工作有人抓,每个项目有人管。

县城老城区农贸市场建设项目开工以来,住建部门坚持到施工一线,将项目前期、征地拆迁、工程推进各环节重点任务进行具体分工,每周进行一次梳理调度分析,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督促参建单位优化施工组织,加快工程进度,做到房屋主体及附属设施统筹推进。

今年,投资1.15亿元的维西戈登半山酒店建设项目和投资2200万元的维西云雨田半山酒店建设项目在腊普河畔落地,标志着维西培育健康生活目的地品牌迈上了新台阶。县投资促进局负责人杨树刚介绍:“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就是我们战胜困难,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法宝。今年,我们要完成32亿元的招商引资任务,我们将把招商引资任务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提高招商引资效能,破解发展难题,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发展优势惠及人民群众。”

“召开现场推进会就是来解决问题的,要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工作实践的重要标准……”近日,维西县把会场搬到乡镇,将会场设在基层,积极主动解决江西公路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会前,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实地走访调研江西公路项目建设推进情况,详细了解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面对面与项目建设单位、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并召开现场推进会,助力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多举措推进项目建设、将会场设在基层仅仅是维西县践行“三个工作法”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维西县对重大项目立项、规划、施工、竣工、验收等各阶段涉及的任务实行全过程跟踪协调和专班服务,实现关键要素全面保障。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督促各责任部门按时限要求推动落实。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确保干部职工在工作作风上实现大转变,在工作效能上实现大提升。

认真落实项目工作法。该县全面推行推进、调度、责任三项工作机制,将全县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具体化、清单化、目标化,把责任落实到岗、具体到事、精准到人,确保各项重点项目精准有力、高质高效实施,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在项目推进上,该县坚持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专班、一张时间表、一抓到底,对每年度梳理编制的计划建设项目表中的各项重点项目实行清单责任化管理,切实做到每一个重点项目都有一名政府分管领导挂包联系,有一套由各项目实施部门主要领导组成的项目推进专班,有一份细化到月到周的项目进度计划时间表,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抓一级、一抓到底的工作格局,确保重点项目务实推进、高效推进。在项目调度上,该县坚持一周一碰头、一旬一联审、一月一研究,通过每周召开一次县长碰头会、每旬召开一次联审联批会、每月召开一次重大项目推进专题分析会的方式,及时掌握了解项目推进情况,梳理研究解决项目推进问题。在项目责任压实上,该县采取一月一督查、一月一评比、一月一通报的方式,组建重点项目督查组,每月对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一次全覆盖督查检查,根据督查掌握情况、项目实施进度、完成投资总量等要素进行一次评比排名,并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通过奖先罚后、以比促进倒逼责任落实。

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该县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改善民生为主要内容,通过联系企业,服务群众,推进工作重心下移,不断破解一线各类热点难点问题。党员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服务,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决策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使基层真正成为推动工作、落实任务的主战场、主阵地。县级各部门领导每月至少到一线召开一次调度会,通过召开一月一调度会议,倒逼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下基层一线解难题、保稳定、促发展。深化拓展一线工作法。维西县党员领导干部从上到下,深入一线,扎实开展协调服务工作,强化了与基层的沟通协调。领导干部经常带队深入基层对接研究工作,协调解决了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及时了解和掌握基层、企业和群众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拿出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方案措施,加大了对基层的支持力度。该县全面推行项目挂点联系责任制,项目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工作人员都沉下身到一线与相关乡(镇)、村组和项目建设单位联系对接,通过召开现场办公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摸清问题、明确目标、坚定信心、同向发力、上下联动、一体推进,有效解决了重点项目建设涉及的群众生产生活等一大批实际问题,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步伐。
    用好用活典型引路法。该县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深化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活动,让做得好的乡镇、村组、部门现身说法,大力培树先进典型,通过召开现场会、观摩会、推进会,让参与者在推进发展的现场看、在工作调度的现场悟、在评选表扬的现场学,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县城老城区农贸市场建设项目有序推进。

监督考核精准有效

涵养良好政治生态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落实之法,重在督查。为确保中央、省、州、县重大决策与重点工作全面落实,该县把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作为重要督查内容纳入年度目标督查考核,充分发挥督查工作的督促、服务、激励、参谋作用,统筹全县督查力量,以督查推动涉及全局性、重大性、民生性工作落地见效,构建“大督查”工作机制,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定期不定期加强督促检查,对工作推进缓慢、开展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通过建立“日常督查+重点回访”机制,适时开展“回头看”,不断提高督查的实效性。充分发挥年度综合考评“指挥棒”作用,推动各级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同时,强化考评机制,做到年度考评与平时考评相结合。将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以及完成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年度重点工作等情况作为综合绩效考评内容。着力加强政治监督,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持续开展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紧盯阻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着力纠治落实政策不力、办事效率不高、工作成效不显等问题。适时公开反面典型案例,让懒政、怠政等消极作风无处遁形,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执行力,涵养良好政治生态。

维西县积极响应省委、州委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号召,以抓铁有痕的力度改进作风、提升效能,全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推动产业发展大提升、招商引资大突破、项目建设大发展,辖区内项目建设热潮涌动,有力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维西县将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出发,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努力让政策科学有效落实,作风转变符合民意,实干提效赢得民心,为奋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平安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时代新维西“换挡提速”。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