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时代新迪庆 一日一播报】探索实施高原生态森林城市建设守护绿水青山 建设绿美迪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帆 发布时间:2022-06-07 09:05:42

5月,行走在迪庆高原,街头巷尾芳菲馥郁,房前屋后青树翠蔓。从绿起来到美起来,迪庆藏族自治州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积极探索实施高原生态森林城市建设,系统推进特色小镇、美丽县城、美丽乡村、美丽公路建设,稳步开展河变湖、树进城、暖入户工程,坚决守护好迪庆高原的绿水青山。

创新机制守护绿水青山

连日来,记者在一些村寨看到,干净的村道连起村庄,沿途的农家小舍错落有致。登高望远,水清岸绿、花朵竞放、草木茂盛。如诗如画的美景背后,是迪庆州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自觉行动,是驰而不息推进绿化行动的有力见证,是各族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绿色福利。

迪庆州生态系统先天脆弱敏感,生态保护的任务艰巨繁重。按照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要更强的要求,为让更多老百姓从青山、绿水、蓝天感受到优美的环境、清新的空气,体会到获得感、幸福感,该州出台了《迪庆州青山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的期盼与自然资源和自然禀赋的不均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花大力气增加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覆盖率、森林质量、森林生产力。

《方案》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强化生态优先的原则,以问题定任务,以任务定责任,形成问题和责任清单,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开创造林绿化新局面。尽可能保护造林地的原生态状况,尽力保护造林地生物多样性,尽量依靠自然力恢复植被,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在苗木培育、造林树种的选择上,以本地优秀乡土树种为主,经过科学论证,适当引进优质美观适应性强的树种。

从2018年至2025年,《方案》计划完成极难造林地造林绿化5000亩,完成人工造林50万亩、低效林改造150万亩,封山育林250万亩。到2025年,全面完成3个县城的面山绿化,两江流域生态治理、10条主干河流的两岸绿化,3个大国家公园景区建设,4个自然保护区和两个国际重要湿地保护,四大水库库区绿化,五大交通干道绿化、所有校区校园绿化和乡村道路绿化,191个村(居)委会全面绿化,矿区、岩石裸露地、干旱河谷等极难造林地的造林绿化。

结合乡村振兴,迪庆州力求使广大农民充分感受美丽乡村的惬意和绿色增收的喜悦,实施以核桃、油橄榄等木本油料产业为主要内容的生态富民工程。在加快造林绿化的同时,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建设生态化,充分注重森林的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的有机统一,努力提高群众收入,带动产业发展,促进经济增长。在巩固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结合迪庆的实际,推进配套改革,确保实现森林资源双增长、生态改善、农民增收、林业增效、林区社会和谐的目标。

立足优势建设绿色家园

“立足生态优良这一核心优势,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迪庆加快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作为提升和守护香格里拉品牌的关键,作为迪庆最大的发展优势和最强的核心竞争力。”今年迪庆州两会提出,在保护绿水青山上,要有“舍得眼前利益、舍得增长速度、舍得GDP”的意识,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让绿色成为发展的靓丽底色。

今年以来,迪庆州严格执行自然资源保护的法律法规,依法严厉打击破坏耕地、森林、湿地、草地等违法犯罪行为,全面落实环境保护责任制。加强野生动植物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巩固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落实生态效益补偿惠民政策。加强森林草原湿地资源管理,抓好生态保护修复、全民义务植树、国土绿化等工程,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压实责任完善林长制,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建立湿地、水生态补助奖励机制。

“各级各部门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林长制为牵引,加快完善林草湿地现代化治理体系,巩固提升林长制成效。全面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保护发展森林草原湿地资源责任,推动林长制重大部署和重点工作落实。”迪庆州委书记、总林长王以志在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林区巡林时说,以问题责任清单化机制、问题研判会诊机制、行业部门协作机制、问题整改承诺机制4个机制为保障,以提升森林、草原、湿地建设的质量效益为重点,统筹推进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灾害防控、国土绿化、综合治理。保护好林下资源,发展好林下经济,把良好的生态优势切实转换为发展优势,助力绿美迪庆建设。

3月17日,绿美迪庆建设——2022年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启动仪式在香格里拉市尼西乡举行。活动以现场视频会议方式进行,各县市同步启动,动员迪庆州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参与爱绿、植绿、护绿实践活动,掀起了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绿美迪庆热潮。

同时,迪庆州决定从今年起开展绿美迪庆三年行动,通过实施生态资源保护工程、森林城市建设工程、城市周边绿美工程、交通廊道绿美工程、河湖廊道绿美工程、村镇绿美工程、景区园区绿美工程“七大工程”,力争到2025年,迪庆州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实现新增长,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满意度不断提高,积极打造特色鲜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基本实现生态美、城市美、乡村美、环境美、山水美的绿美迪庆。

乘势而上营造共建氛围

“我一定会认真履行护林员职责,尽我所能做好各项工作。”这是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巴迪乡生态护林员余美秀巡山日记本扉页上的一句话,作为一名女护林员,她恪尽职守。“我不怕吃苦受累,我的责任就是和大家一起保护好每一棵树、每一座山。”几年来,余美秀和其他队员一起踏遍了每一座山头,远方的莽莽群山,眼前绿树环抱的美丽家园见证着她们所付出的艰辛。

2020年,余美秀获评全国最美护林员。“我会坚守自己的岗位,守护好家乡的绿水青山,把家乡装扮得越来越美。”余美秀话语间透着坚定。如今,人人爱绿、植绿、护绿蔚然成风,形成了全社会的自觉行动。迪庆州将完善森林和草原管护员管理制度,增加湿地、草原及特殊天然林区管护人员岗位,建立符合迪庆林、草、湿地资源特点的管护员队伍,并积极争取逐步提升管护人员补助标准。力争“十四五”期间,森林和草原资源管护员队伍规模达到2万人,其中生态护林员队伍1.61万人。

抓绿化就是抓发展,抓绿化就是抓民生。迪庆州以香格里拉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德钦、维西两县创建省级森林城市为重点,推进高原森林城市建设,积极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节点上特色森林城镇群。构建宽度适宜、群落结构合理的贯通性生活生态廊道,发展以乡土树种为主体的园林城市公园、郊野公园、市民广场、小区游园,推动景观植物进城、森林草原环城、花草绿荫连城的绿美高原城市建设。加强科技引导,鼓励城镇居民开展室内绿化,开展院墙围栏立体绿化和乔灌草花藤多层次绿化,提升城市绿化美化整体水平。同步推动建设开放式街区,开展院内环境整治及墙体增绿、补绿、添绿工作,营造全民共建绿色家园、共享绿色福利的氛围。

迪庆州结合古村落、古建筑、名人古迹、特色村落和民居等保护,依据地形地貌,科学“用绿”,推动乡村绿美工程,促进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的和谐统一,推进绿美村庄建设。以自然原生态为基础,以生态修复为手段,加强乡村原生林草植被、自然景观、小微湿地等自然生境及野生动植物栖息地的保护和修复,全面保持乡村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利用边角地、空闲地、撂荒地、拆违地等,见缝插绿、拆违建绿、破硬造绿、拆墙透绿,开展村庄绿化美化,建设一批供村民休闲娱乐的小微绿化公园、公共绿地。开展庭院绿化,有条件的可开展立体绿化,乔、灌、草、花、藤多层次绿化,提升庭院绿化水平。

到2025年,迪庆州森林覆盖率达77.66%,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87%,城镇绿化率达30%以上……围绕既定目标,迪庆州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把建设绿美迪庆作为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具体行动,以钉钉子的精神,用更高标准走在前、作示范,一个高颜值、高质量的绿美迪庆将傲然绽放。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