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时代新迪庆 一日一播报】迪庆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4 08:50:46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洛桑央宗) 记者从州扫黑除恶办公室了解到,我州以“七大机制”建设为抓手,着力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稳步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

组织领导持续加强。州委、州政府坚持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作为推进迪庆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作为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世界的“香格里拉”的重要抓手,统筹谋划、重点推进,及时研究解决扫黑除恶斗争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州委常委会、州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工作,并制定出台《迪庆州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 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实施意见》,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为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线索核查质效不断提升。我州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对专项斗争期间办理的未查处到保护伞的涉恶案件及重点线索开展倒查;结合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全面复查相关线索,先后召开5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现场反馈复查结果,线索核查质效不断提升。

“黑财”执行攻坚行动成效明显。我州启动“黑财”执行攻坚行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攻坚行动并下发督办通知,全州所有涉黑涉恶财产全部处置到位,提前两个月完成省扫黑办下达的任务。

防范和整治“村霸”行动取得实效。我州按照“边组织排查、边查找问题、边制定方案”和“一支部一对策”的原则,对照存在的问题制定整顿方案,严格落实“四个”整顿措施,排查整治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结合村组换届选举,全面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和村组干部任职资格联审制度,完成全州197个村(社区)、2279个村民小组的村规民约修订工作。

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持续推进。我州根据全国扫黑办和省扫黑办的部署安排,结合迪庆实际制定下发《迪庆州推进六大行业领域整治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重点开展信息网络、交通运输、工程建设、自然资源、文化旅游、市场流通6个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并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全力推进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宣传发动和普法教育有声有色。我州下发《迪庆州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宣传报道工作的实施方案》,各级各部门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制作专题片、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等方式,及时宣传报道扫黑除恶斗争的重大举措、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利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持续发布相关政策法规,公布举报方式,积极营造全社会参与支持扫黑除恶斗争的强大声势。将扫黑除恶宣传发动工作融入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宣传和“一学四抓三促进”专项活动中,先后制作下发《致全州各族群众的一封信》、扫黑除恶宣传画册折页等宣传资料,向广大民众持续释放扫黑除恶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