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卫东调研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4 09:55:55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洛桑央宗)6月13日,州委副书记、州长张卫东率队到维西县塔城镇开展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全面分析当前全州农民增收路子,明确促农增收措施,确保《迪庆州促农增收三年行动计划》落到实处。

张卫东一行先后到维西县塔城镇其宗村旦巴桑杰生物开发有限公司,启别村哈达酒庄和部分民宿,塔城镇神川公园等地实地调研核桃油加工、酒庄运营、乡村民宿旅游发展、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及田园综合体项目推进情况,并听取相关情况汇报。

张卫东说,近年来,塔城镇坚持规划引领、精准定位方向、突出促农增收、脚踏实地推进,全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环境卫生不断优化、服务功能逐渐完善、民宿建设特色鲜明、业态布局初见成效,成为全州乡村旅游、产业统合、促农增收的示范。

张卫东指出,近年来,经过不懈的努力,我州实现了农民持续增收,但从总体情况看,下一步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挑战重重、压力巨大、矛盾突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当前促农增收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促农增收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就切实找准找好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路子,会议强调,要以产业培育为重心,强力推进产业培育壮大工作,强化招商引资工作,争取“松茸之乡”“中药材之乡”“高原牦牛”等系列具有香格里拉地理标识的重点农特产品得到市场认可,不断深化产品流通服务体系建设,不断优化农村产业布局,以建链、补链、强链、延链为突破口,加快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扎实有力推动落地。一要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突出位置,坚决防止在薄弱环节出问题,建立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预警机制,针对不同的原因区别对待、精准施策,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二要聚焦收入万元以下群体开展重点帮扶,按照不同对象的家庭成员结构、劳动力结构、生产生活资料以及发展产业和转移就业意愿,形成“一户一套增收计划”和“一户一套增收措施”。

会议还对全州人居环境提升提出要求。

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徐光德陪同调研,三县(市)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及州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