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百鸟集】⑤黑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松学宝 ​ 发布时间:2022-06-15 08:42:32

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是黑鹳

跟着小编去认识一下它

黑鹳


downLoad-20220614114730.jpg

黑鹳是一种体态优美,体色鲜明,活动敏捷,性情机警的大型涉禽。成鸟的体长为1米至1.2米,嘴长而粗壮,头、颈、脚均甚长,嘴和脚为红色。黑鹳身上的羽毛除胸腹部为纯白色外,其余都是黑色,飞翔时头颈伸直,在不同角度的光线下可以变幻多种颜色。

因黑鹳在我国国内数量稀少,黑鹳被喻为鸟类中的“大熊猫”。在我国,黑鹳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downLoad-20220614114715.jpg

在纳帕海,首次记录到黑鹳是1988年,2004年首次系统监测记录黑鹳数量有60多只。2022年初根据观鸟爱好者观察,记录到在纳帕海区域内越冬的黑鹳87只。

图片

黑鹳以鱼为主食,也捕食其它小动物,一般栖息于河流沿岸、沼泽山区溪流附近,在高树或岩石上筑大型的巢。在纳帕海观察黑鹳的最佳位置是夏学村民小组。近年来在维西县攀天阁乡,也有黑鹳越冬的记录。

downLoad-20220614114720.jpg

生性“挑剔”的黑鹳是重要的环境指示性动物,黑鹳对栖息环境要求很高,特别是对觅食水域,要求水体食物丰富,水质清澈,水深不超过40cm。作为捕食性涉禽,黑鹳主要食物为鱼类,也吃蛙类、软体动物和甲壳类,以及部分昆虫,偶尔啄食少量水草。

每年3月初,大部分黑鹳集群准备迁徙,而且会披上最美的“金属色”繁殖羽,也称为一年当中黑鹳的最佳观察和拍摄时期。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