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德钦的葡萄酒香“飘”得更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江初 发布时间:2022-06-16 09:27:44

150多年前,随着传教士的进入,德钦县就开始了葡萄种植,那时,葡萄大多只是作为水果,只有传教士才会酿葡萄酒。 如今,葡萄产业成为了德钦县“一县一业”支柱产业,发展葡萄产业可以说是德钦县作风革命、效能建设最有成效的工作。

为老百姓办实事就是要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红红火火。葡萄是德钦群众脱贫致富,以及乡村振兴的“金果子”,葡萄酒香弥漫高原,给大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2001年,德钦县在云岭乡布村和燕门乡茨中村试种120亩葡萄并取得成功后,至2021年底,全县共发展葡萄基地14057亩,葡萄种植户达到2778户,农户户均收入达到8000元左右,亩均收入保持在2000元以上。2021年,德钦县葡萄产量4408吨,原料产值1586.8万元,种植有赤霞珠、霞多丽、美乐、西拉、烟“73”、玫瑰蜜等品种,已入驻4家县级重点企业:梅里酒业有限公司、香格里拉(德钦)葡萄酒有限公司、酩悦轩尼诗香格里拉(德钦)酒业有限公司和云南融生永恒酒庄有限公司。至2021年,4家企业及零星小微企业以平均每年每亩2250元的租地费和2400元的劳务费从农户手中流转葡萄基地达2878亩。

“我家现在种植了近9亩左右的葡萄,其中大概有6亩流转给香格里拉酒业公司,2亩多流转给酩悦轩尼诗酒业,流转的土地与公司签订了长期合同,我每天在自己的土地上给公司打工,一年大概有4万多元的收入,可以说旱涝保收。”斯农村种植户农布说。 据了解,斯农村葡萄种植面积已近千亩,农户种植葡萄最多的有20多亩,大部分农户已经将土地流转给公司,除了从事旅游业的部分年轻人,村里很少有人出去打工,大多都在家门口找活干。

为了更好地发展葡萄产业,2013年,德钦县成立了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强化具体措施,扶持葡萄产业规模发展及龙头企业培育、农产品品牌建设。管委会在项目村修滴灌,改水渠,发展葡萄园,使项目村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生产发展能力得到极大提高,为农民增收致富拓宽了新天地。2017年至2021年,管委会通过对新种植农户无偿提供葡萄种苗、葡萄架、铁丝等物资,以及对葡萄种植户(贫困户)每发展1亩葡萄基地投入6000元的方式,共发展葡萄基地1528亩,累计投入917万元。2018年,德钦县实施了“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修建水渠11.5公里,改善低产葡萄园540亩,投入500万元。2019年起,先后在19个贫困村实施了基地滴灌推进工程,共建设灌溉面积8300亩,累计投入4974万元。2020年至2021年,根据企业收购葡萄原料、带动贫困户、原料运输、企业贷款等情况,对全县4家葡萄龙头企业给予葡萄产业发展补助资金共计925万元。为加大龙头企业与种植户的捆绑发展,充分发挥其在产业发展中的带动作用和辐射功能,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德钦县投入430万元,在云岭乡布村梅里冰酒庄选出已有的冰葡萄基地400亩进行基地升级改造。为顺利引进建成葡萄酒庄,增加农户收入,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进一步促进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促进当地产业集群及农村工业化发展,德钦县投入430万元,在融生酒庄预选酒庄建设点内进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为均衡偏远山区群众发展葡萄产业,在收购葡萄期间,按照运输距离不同,对偏远山区种植户统一实行运输补助机制,累计补助20万元。为提高种植户的积极性,对霞多丽品种种植户给予品种差价补贴,累计补贴79万元。 在德钦县的河谷地区,郁郁葱葱的葡萄基地已经遍地开花,德钦县仅酿酒葡萄产业一项,果农人均收入达到3500元,农户户均收入最高达1.38万元,种植农户最高收入达到13万元,亩均收入最高的村民小组达到6200元。2017年,德钦县葡萄产业区被认定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018年,德钦县高原酿酒葡萄优势区获得云南省农业厅、云南省发展改革委和云南省林业厅认定的云南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第一批)称号;2019年,德钦县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列为云南省“一县一业”特色县。2022年4月,云南省打造“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德钦县葡萄产业列为云南省30个特色产业县之一。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