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一访谈73期》雪域名师张志云做客《一周一访谈》栏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7 10:20:37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吴姗蕙) 近日,雪域名师张志云做客迪庆州广播电视台《一周一访谈》栏目,详细介绍了他在雪域高原上的育人故事、教育教学理念及迪庆州教育发展的大变化。 张志云是学生心目中和蔼可亲的“熊爸”,是香格里拉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是饱尝贫困之苦,并不遗余力帮助困难学子的贴心人。



说起被叫“熊爸”的故事,张志云满眼含笑,幸福之情溢于言表。据他介绍,学生一开始叫他“雄霸”,是“雄霸天下”的雄霸。可能是因为他不苟言笑,苛责学生时过于严厉,学生才叫他“雄霸”,后来时间久了,学生渐渐明白了严师未必是铁石心肠,出发点都是为了他们好,而且学生遇到困难时,张志云会像父亲一样做他们的坚实后盾,所以部分同学将“雄霸”改为了现在的“熊爸”。“这个外号流传已久,已深入人心,不知情的家长来学校找我,还会叫我‘熊老师’,让我哭笑不得。但现在想想,觉得很幸福,这别出心裁的外号拉近了我和学生的关系,让我感受到了来自学生的理解与肯定。” 张志云从小就在贫困家庭长大,他深知知识能改变命运,见不得学生因家庭贫困而辍学。从教20年来,他一直坚守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个想要通过学习改变命运的学生的信念。他说:“在我当班主任期间,遇到过很多爱学习的孩子因为家庭贫困面临辍学的情况,每当这时候我就会想起自己的家庭。我的父母都是农民,家中有5个儿子,生活贫困,所幸我的父母相信知识能改变命运,省吃俭用,勒紧裤腰带供我们5兄弟上学。”于是他好几次联系同学、朋友,为那些孩子想办法、拉赞助,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当被问及教育教学理念时,张志云侃侃而谈。“我的教育理念是‘先成人,再成才’。从教以来,我始终把立德树人摆在首位。”在他当班主任期间,每周都召开主题班会,通过介绍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引导学生学习先进模范身上的优秀品质。以在特殊节日或考试总结的节点给父母写信等方式,让学生学会感恩、学会担当。在文化课里穿插德育教育,使学生的德育认知延伸到生活实践中,促进知行合一,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内驱力。“时间一长,我发现德育工作不仅不会耽误学生学习文化知识,反而让学生更阳光、更自信,学习成绩自然也跟着提升,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肯定。” 张志云说,他的教学理念是严师出高徒。考试成绩决定了孩子能上什么样的大学,甚至决定了农村孩子的家庭命运,而要想考出好成绩就要经过严格甚至苛刻的训练,因此,张志云不仅要求自己备课、教学严格认真,而且努力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对他们的书写、答题规范等要求也很严格。 谈及迪庆州教育发展的大变化,张志云惊叹道:“在我读小学的时候,学校教学设施简陋,没有电,自己做饭,徒步上学。如今,优质的教学资源、环境及现代化教学设备给广大学生的学习和教师的教学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高中毕业生也从我们那个时代的每年600余人到现在的2800余人。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迪庆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实现了‘一步跨千年’的改变。”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