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人社部门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0 09:27:06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丽瑶) “我是今年毕业的,想来咨询一下有没有适合我的岗位?”“你的专业是什么呢?我这边查找一下。”……近日,记者看到高校毕业生在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事大厅咨询岗位。据该局工作人员介绍,每天都会有高校毕业生前来咨询,毕业季尤其多。

近年来,州人社局始终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作为首要民生工程来抓,通过完善政策措施,做好政策性岗位招录工作,合理开发安置公益性岗位、就业见习岗位,每年根据基层岗位需求开展“三支一扶”计划及事业单位、公务员等招录考试,同时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方式鼓励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通过各类线上线下招聘会,抖音、微信等平台发布更多岗位资源和就业信息。据了解,2020年1月至2022年5月,全州公益性岗位安置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2444人,“三支一扶”计划共招募高校毕业生26人,各类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90人,开发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157个。

此外,该局还注重对广大毕业生的就业指导,支持创新创业。对于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可免费获得政策咨询、信息服务、项目开发等创业指导服务,对参加创业培训的高校毕业生,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通过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扶持等政策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从2020年到今年5月,全州人社部门发放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创业补贴90万元,为494名高校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49.4万元,为140名高校毕业生提供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发放贷款2327万元。

“我2020年毕业后到人社局做失业登记,通过职业介绍人的推荐,成为了就业见习人员,感谢人社部门为高校毕业生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和提供就业指导服务。”迪庆达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和春宝说。

近年来,全州人社部门实名制登记的高校毕业生有4336人,接受就业创业服务的有1.2万人次,就业率达到75%。在为高校毕业生免费提供政策咨询、就业信息、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各项公共服务,按规定为登记失业高校毕业生免费提供人事档案管理等服务的同时,还定期开展大中城市联合招聘活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等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专项活动,为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搭建供需对接平台。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