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坝乡以“五个必须”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1 09:16:18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陈义) 今年以来,香格里拉市三坝乡以“五个必须”为抓手,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立起来,基层党员形象树起来,基层党组织功能强起来。

党支部自身建设必须加强。突出抓好支部书记“选、育、管、用”等关键环节,结合乡、村两级换届选举,选优配强农村党支部书记,实现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一肩挑”。

所有规划、项目申报必须由党支部牵头组织讨论。2021年至今,已实现产业扶持计划、项目库建设、“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等都由各村党支部牵头上报,项目的针对性、实用性和群众的接受度明显提升。

所有涉农政策实施必须由党支部牵头研究决定。确保村级小微权力的运行更加规范化、公开化,群众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更加透明化,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

所有困难救助申请必须由党支部书记审核把关。有效消除“伪困难户”钻政策空子的隐患,真正让最需要关心、帮助的群体得到关心和扶持。

所有活动组织、集体资产使用必须由党支部书记统筹协调。结合村规(组规)民约规范工作,对红白喜事章程进行完善,明确节庆活动、红事、白事、集体出工等,由各村党支部书记统筹,切实发挥好党支部的组织协调作用。

随着“五个必须”各项措施的落实,该乡以往农村党支部书记地位得不到尊重,没有话语权,支部堡垒作用得不到发挥等问题有了明显改善,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