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强化促农增收措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2 09:20:34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此里只玛) 2022年,德钦县计划通过推进富民产业、就业务工、集体经济等举措,力争实现农民经济收入年均稳步增长15%,达到12985元。
    稳步巩固经营性收入。围绕七大高原特色产业,着力推进规模化种植养殖业,做实青稞、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保面积、保产量、保收入工作,同步推进重楼、木香、当归等中药材种植,持续加大特色生猪、牛、羊、鸡等养殖,实现符合条件的农户都有种植养殖产业,全面加快“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发展格局构建。
    致力提高工资性收入。持续加大农村劳动人口转移就业培训和推荐力度,加大乡村综合治理员、保洁员、护路员等农村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把就业作为农村增收的重点工作来抓,围绕职业技能培训、转移就业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等,着力提升农村劳动人口文化素质和技能水平,帮助农村劳动力“能转尽转、能转快转、能转必转”,实现农村劳动力人口就业从劳力型向技能型转变,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聚焦强化财产性收入。合理界定农村集体资产范围和成员资格,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相应治理结构。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有效利用农村集体“三资”信息化管理平台,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工作,探索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出租、合作等方式盘活利用空闲农房及宅基地,支持和鼓励发展农业规模经营、农村服务业、物业经济、合作经营等多种形式的村级集体经济。2022年底,力争全县48个行政村中收入达5万元以上的38个,10万元以上的10个。
    落实保障转移性收入,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推广使用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将民政、教育、住建、医保等7部门15个救助事项纳入其中,让困难群众“找政府”无障碍,推动四级防贫动态监测网格化管理体系,做到对易返贫致贫人口的早发现、早干预和早帮扶。用好东西部协作,央企、省级定点帮扶,“万企兴万村”行动向重点帮扶县倾斜支持。有效发挥财政政策导向功能和财政资金杠杆作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担保贴息、以奖代补、民办公助、风险补偿等措施,带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向农业农村,重点支持全县贫困户从事种植、养殖、加工、农家乐、乡村旅游和电商等生产经营性创收项目。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