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一访谈74期》州非遗中心负责人做客《一周一访谈》节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4 09:10:24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央金拉姆) 6月20日,迪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达摩鲁卓做客州广播电视台《一周一访谈》节目,介绍了迪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国家级迪庆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相关情况。

据介绍,我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主要由国家级、省级、州级、县(市)级四级名录组成。经过州非遗中心多年努力,数据库的建立、传承人的记录等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目前,四级名录里国家级8项、省级29项、州级48项、县(市)级68项。其中,国家级传统舞蹈有锅庄、热巴和阿尺目刮,国家级技艺类有纳西族东巴造纸、黑陶烧制技艺、传统医药、藏医骨伤疗法和民间文学格萨尔,国家级传统民俗有梅里神山祭祀。

就如何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达摩鲁卓说,非物质文化遗产必须以保护为主,首先要建立完善的数据库,目前,国家级项目数据库已经完成,省级、州级、县(市)级项目数据库正在建立。其次要进行非遗传承的宣传,通过非遗进校园、开展遗产日活动等方式,营造良好的非遗传承宣传氛围。今年,州非遗中心组织了迪庆藏香、弦子制作、糕点制作、黑陶烧制技艺等非遗技艺展,让国内外游客了解我州非遗的风采,同时也增强了非遗传承人保护传承文化技艺的信心。

建设国家级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对迪庆来说意义重大。目前,全国国家级生态保护实验区只有20余个,云南省只有2个,一个是大理,一个是迪庆。建设国家级迪庆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启动以来,已经投入7000多万元,用于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的工作。达摩鲁卓希望社会各界关心关注和支持迪庆非遗保护传承和国家级迪庆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通力合作,做好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