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迪庆人民着装幸福指数不断攀升——从穿得暖到穿得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和丽瑶 发布时间:2022-07-07 09:56:25

一年四季,大街上随处可见手提购物袋,三三两两逛街购物的人。逛街买衣服已成为迪庆各族群众最常见的消费方式。

十年来,迪庆群众从一衣多季到一季多衣,人们对服装的定位也由功能型向健康型转变,从穿得暖向穿得好转变。这是迪庆群众生活条件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的一个缩影。

换季了,香格里拉市民杨美英趁着周末整理衣柜,几件十年前的衣服一下子吸引了家人的目光。杨美英和家人饶有兴致地试穿,思绪一下子被拉回到十年前。“当时网络购物在我们这里还没有普及,去实体店里买衣服是大多数人的唯一选择。这些衣服的款式虽然都不是特别好看,但是在当时可以算得上是高档服装了,我一件也舍不得丢,有的还穿了很多年。”杨美英一边整理一边说。

如今,随着网络购物的普及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杨美英空闲时间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在网上淘衣服,几乎每天都能收到快递。与过去没有衣服穿、一件衣服穿好几年相比,现在令她犯愁的竟是家里堆成山的闲置衣服该怎么处置。“大多数衣服都只洗过一两水,九成新,淘汰了有些舍不得,但留着也不会再穿,还占用家里的空间。” 杨美英认为自己是一个有自控力的人,但是有时候一看到漂亮的衣服、打折的名牌服装就忍不住“剁手”了。“主要是现在买衣服太方便了,动动手指就只需坐在家里等着收货了。而且现在的衣服款式又多又时髦,总是吸引我购买。”

和杨美英一样,随着海淘、网购日渐普及,在服装店上班的杨金凤也喜欢网购,大到品牌套装、小到一条丝巾、一双袜子,都能在她的购物清单里看到。“网购既方便选择又多,而且价钱划算。”杨金凤说。在服装行业干了10多年,杨金凤见证了我州群众从之前有得穿、穿好几年到现在注重穿得舒服、时尚美观的转变,“十多年前,我们这里品牌店少,人们买衣服都去一些小的商店、裁缝店,不少人趁着去昆明等地出差、办事的机会,大买特买。现在街上琳琅满目的品牌店为群众买衣服提供了更多选择,不仅是国内的品牌服装,就算是国外的衣服也能通过网络代购买到。”

近年来,随着国家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地,我州群众手里的闲钱越来越多,大家的穿衣观念也跟着收入水涨船高,悄悄“升级”了,大街上随处可见穿着阔腿裤、萝卜裤、休闲裤、西装外套、长风衣的人。群众对服装的需求不再只是遮体、保暖,而是承载了更多深层次的精神需要。

回顾我州群众10年来的服饰变化轨迹,我们看到了一个不断发展进步的迪庆,一个不断与时俱进的迪庆,一个朝气蓬勃的迪庆。变化的是穿在身上的服装,不变的是各族群众为了美好生活不停奋斗的脚步。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