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时代新迪庆一日一播报】维西县五措并举守护绿水青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3 09:38:12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张燕) 近年来,维西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提升政治站位,筑牢生态屏障。维西县始终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的政治责任。有力推进“蓝天行动、青山行动、绿水行动、净土行动”,扎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维西”行动和“四美”创建活动,全县人居环境得到大幅提升。依靠良好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加快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努力建设成为全国“兰花之乡”“药材之乡”“中国冰酒城”,并发展中药材、核桃、冰葡萄、食用菌、花卉等支柱产业,积极推进乡村旅游业、现代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发展,提高农民收入,通过发展绿色生态经济,既护住一片“绿水青山”,又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金山银山”,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聚焦使命责任,守护基因宝库。维西县自然资源丰富,生物多样性特征突出,为守护好大自然给予维西的这份馈赠,该县编制实施了《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维西县实施方案(2018—2030年)》,扎实推进“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建设活动,通过设立标识、卫星定位、小种群保护措施等多元化保护手段,使珍稀动植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通过划定保护地综合保护措施,为小熊猫、雪豹、滇金丝猴等珍稀动物创造良好的生存繁衍环境。积极探索管理模式,形成了白马雪山社区共管体系、生态公益岗管理制度等,既保护了自然资源,又增加了社区居民收入。
    推进“四美”创建,共建宜居家园。2018年以来,维西县以“最美城镇、最美村庄、最美家庭、最美人物”的“四美”创建为着力点,突出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情,着力完善发展基础、改善发展环境,提升村容风貌和村民形象,加快推进集休闲、旅游、特色产业发展、历史文化传承等为一体的“山水维西·幸福家园”建设。按照“激、拆、围、清、建、引、业、治”8字方针,极大增强了全县各族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群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自觉性和积极性明显提高,村庄环境明显改善。
    维护民族团结,共促和谐发展。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文化兴县、产业兴县、和谐安县”战略,按照《维西县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九进”活动实施方案》,结合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环境整治,通过生态文明创建、易地扶贫搬迁、民族文化传承人培训等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的各领域、全过程,推动二者同促共进,实现经济、社会的一体健康发展,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强化生态护林,助力脱贫攻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维西县着力打造生态建设助力精准脱贫的特色工作路线,努力实现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互促共赢。自2016年以来,该县积极推进生态护林员聘用、发展林下经济等措施,全县共计实施生态效益补偿231.73万亩,年均补偿面积46.346万亩,辐射建档立卡人群10545户38285人,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成为全县惠民最广的生态工程和民生工程。截至目前,全县共聘用生态护林员10321人,年人均补助资金10000余元,充分发挥了生态护林员的职责作用,实现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有机统一,既保护了自然生态环境,又助力了脱贫攻坚。在生态护林员效应影响带动下,全县广大群众的生态护林意识得到大幅提升,真正实现了“保护绿水青山、促进林农增收”的目标。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