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时代新迪庆一日一播报】我州切实推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8 09:13:01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洛桑央宗) 近年来,我州不断建立健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长效机制,切实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向基层延伸。
    整合科普资源。州科技局、州科协等部门深入三县市和基层单位开展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调研,印发《2021年迪庆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实施并完成《迪庆州“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总结评估报告》。积极组织各县(市)、各单位参加中国科协、农业农村部联合开展的2021年全国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加强宣传引导,有效调动全社会参与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科普宣传成效显著。坚持科普活动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基层的工作总基调,重点以“科技活动周”“防灾减灾日”等主题科普宣传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军营和进寺院的“科普六进”活动,认真做好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社区居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以及僧侣六类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提升工作。2021年共开展各类科普讲座26场,科普活动37场次,发放各类科普宣传资料35620多份,向公众展示图文并茂的展板150余块,先后出动科普大篷车10余场次,52600余人次参加科普活动。
    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成果丰硕。以科技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织开展“中国流动科技馆”云南迪庆第三轮——香格里拉、德钦、维西站巡展。2021年,州科协首次组队参加第35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机器人竞赛暨第5届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获得不同项目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安排专项经费10万余元,采购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相关设备。申报认定了1所省级科普示范学校。开展各类科普进校园活动12场次,85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农民群体科学素质稳步提升。我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的要求,按照州委、州政府关于“三农”工作的部署和产业布局,2021年全州农函大招收2429名学员,组建教学班26个,其中省统办专业500人,自办专业1929人。累计举办种植、养殖等各类短期实用技术培训班90期,12035人次参加培训,以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提升了农民的科学素质。州科协开展乡村振兴产业培育考察学习活动,组织全州29个乡镇农村产业带头人37人,考察学习中药材、蔬菜、水果种植加工点和乡村旅游示范基地,增强了我州新型农民经营主体发展产业的动力和信心。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