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27 11:33:35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刘贵华 记者 张燕) 今年以来,维西县围绕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主线,夯实基层维稳基础,完善维稳工作机制,全力营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认真谋划高位推动。维西县将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与“一学四抓三促进”专项活动、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4+2”专项行动紧密结合,每月组织召开维稳工作调度会,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重点工作整体推进。各乡(镇)、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对工作任务进一步梳理,明确任务清单,细化措施,进行再推动、再落实。县委政法委平安办印发了《党的二十大维西县安保维稳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每月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对存在问题进行通报,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夯实基层维稳基础。积极整合网格管理资源,印发《关于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五网合一”优化社会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明确党建引领、综治维稳、社会发展、生态保护、边疆稳固的具体工作内容,推动“五网”一体化运行,全面构筑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任务到人、不留死角”的基层治理体系。目前,维西县已形成10个乡(镇)为大网格,83个村(社区)为中网格,1067个村民小组为小网格,有网格员5123人的布局。
完善维稳工作机制。坚持通过下沉基层,扎实开展大排查、大起底行动,全面掌握矛盾纠纷和各类隐患,确保辖区内维稳基本数据一口清。坚持重点盯紧、重点化解群众反映突出的矛盾纠纷,制定有具体责任人、有针对性化解措施、有明确化解时限、能够妥善有效处理各类隐患的一本工作台账。坚持发挥村(组)和乡(镇)综治维稳中心的作用,做到一站式受理群众反映的矛盾纠纷,注重县、乡、村、组“四级”联动、形成合力,确保矛盾纠纷得到一体化调处解决。
动员力量下沉一线。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动员政法力量下沉基层,深入村组,组织开展政法干警“包村联组结户大走访大调研大排查大整治”活动。7月以来,全县政法干警紧扣“八个任务”(开展一场民情恳谈会、组织一次维稳专题调研、办好一批好事实事、组织一次村民说事、做好一名法治宣传员、撰写一篇民情感言、培养一支“法律明白人”队伍、挂联一批重点人员),做到“五个到位”(群众走访到位、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到位、治安突出问题整治到位、治安防范指导到位、维稳组织力量建设到位),展现政法机关新作风,打造政法干警新形象。
同时,维西县把“4+2”专项行动作为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的主要抓手,做实源头性基础性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共排查矛盾纠纷557件,成功调处537件,调处成功率96%;广泛宣传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二维码和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等举报渠道,开展宣传活动360余场次,发放纸质宣传册7852册;在整治枪爆违法专项行动中,2022年以来共收缴各类子弹661发,各类枪支29支,各类雷管1169发,工业炸药6.15公斤;办理涉非法持有枪支案件3起,破案3起,目前移送起诉3人。
据悉,在下一步工作中,维西县将以高度的使命担当切实担负起护一方平安、保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全力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