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州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倡议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28 09:52:49

各位老年朋友们:

你们好!

当前,全球新冠疫情仍处于大流行态势,国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尤其是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更快、隐匿性更强、防范难度更大,而当下防控疫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便是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研究表明,老年人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可以极大程度降低感染后出现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没有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者病死率远远高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者,两者存在较大差距。根据香港卫生署5月5日公布的信息,在香港未接种疫苗的70-79岁的老年人中的病死率是5.55%,接种两剂次疫苗的病死率是0.59%,接种三剂次疫苗的病死率是0.16%。也就是说,未接种疫苗70-79岁老年人病死率分别是接种两剂次、三剂次该年龄人群的9倍和34倍。

奥密克戎流行期间,有关专家对吉林市作了研究,结果显示在60岁以上的人群中,未接种疫苗和仅接种一剂次灭活疫苗者重症的发生率是接种两次、接种三次疫苗者重症发生率20倍以上。而且年龄越大,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越高。所以,老年人接种疫苗是必要的也是有效的,世界卫生组织更是建议:老年人尤其是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是疫苗接种的最优先人群之一!

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十分安全。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接种中国新冠病毒疫苗的老年人已经是数亿剂次,最高年龄106岁,完成全程接种的60岁以上老年人已经超过2亿人,没有数据表明老年人接种疫苗后更容易出现不良反应。经过有关数据统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老年人发生不良反应率更是略低于年轻人,所以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对老年人来讲是安全的。

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十分必要。有的老年人虽然在家时间长,出门时间少,也不去外地,但家庭成员回家看望老人也有很大风险将老人感染。之前有报道,无症状感染者孙子回家看望99岁奶奶,结果把99岁的奶奶给传染上了新冠肺炎病毒。另外,菜市场、农贸集市、商场超市、红白事聚餐、老年活动室等老年人聚集场所,均是疫情传播的高风险场所。

在此,我们呼吁全州老年朋友们: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您尽早到就近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进行疫苗接种,并尽快完成全程接种,保护您自身安全健康的同时,也为筑牢迪庆州新冠病毒免疫屏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迪庆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7月27日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