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泽英:26年扎根乡间守护群众健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1 11:33:27

余泽英,德钦县霞若乡施坝村人,是一名乡村医生,也是一名人大代表,入选2021年度“云南好人”,荣获2022年度云南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从医26年来,余泽英曾经连任5届乡人大代表、1届县人大代表,目前是州第十四届人大代表,是一名有着22年资历的“老代表”。

多年来,余泽英时刻恪守“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为基层老百姓发声,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的使命担当。

余泽英出身在一个贫病交加的家庭,儿时父亲去世,母亲瘫痪在床,家里有5个兄弟姐妹,她是最小的一个。两位哥哥辍学供她读书,其中一个后来又得了重病。这让余泽英深切体会到:只有拥有健康的身体才能拥有幸福的生活,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1995年,余泽英从迪庆州卫校毕业,当时21岁的她毫不犹豫地选择回到家乡。这么多年来,村卫生室成为了她的家,余泽英穿梭其间,既是医生,又是护士,还是村里随叫随到的“120”。小小的村级卫生室最多的一天接诊过114人,平均每天保持20多人的接诊量。26年间,余泽英累计接诊11万人次,出诊800多次,成了当地老百姓的健康“守门人”。

乡村医生没有正式编制,性质是半工半农。1995年,余泽英当村医一天的补助是2元3角,一个月的工资只有70元。三年后,余泽英完成了职业生涯里的第一件大事:带领一个村民小组156位村民完成了肺结核病的筛查和治疗。在乡卫生院的配合下,余泽英组织整个村小组156个村民开展免费筛查,其中有33人被确诊患有肺结核。经过治疗,这个村小组的结核病最终得到了控制。

肺结核可以免费治疗,尿毒症治疗国家有优惠政策……在看病和日常闲聊中,余泽英就把这些信息传递给了村民。有一次,一个村民没有拿到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减免的费用,余泽英乘飞机到昆明帮这位村民取回了1万元钱。路费花了2800元,全部由余泽英自己承担。

26年的村医生涯,让余泽英熟知各家各户的情况,哪家要生孩子了,哪家老人有什么病,全村302户人家的情况,她了如指掌。余泽英这个名字逐渐与“医生”这个称号划上了等号,这是乡亲们对她的信任,也是她放不下的责任。

当选为迪庆州第十四届人大代表以后,余泽英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始终把“代表”作为一种责任。

多年来,余泽英利用日常和病患直接接触的优势,了解和掌握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并把这些问题反映给各级人代会,各级党委、政府,许多老百姓“急难愁盼”也在她的建言中得到了解决。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要为人民说话,为人民代言,就要提有价值的议案和建议。”余泽英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积极履行职责,参加人大组织的代表执法检查、视察和评议活动,使每一次代表活动都有新的收获。

当下,余泽英又将关注的目光投向如何加快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上,积极准备建议。

“基层的医疗工作需要慢慢推动。”作为一名扎根基层的人大代表,余泽英十分清楚,她要更加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准确传递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余泽英说,乡村医生应注重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在实际工作中,要积极营造以病人为中心的诊疗环境,实施优质有效的医患沟通,珍视病人的知情权、选择权、隐私权;要严格医疗质量管理,在尽力为患者提供精湛技术服务的同时确保医疗安全;要强化全社会的法制意识,用法律法规来规范和制约医患双方的责任和权利。

余泽英就是这样一位平凡而又卓越的医务工作者,她始终用高尚的医德践行着白衣天使的神圣职责,同时,她也从来没有忘记过自己作为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使命。

“乡村医生是我一辈子的事业,我的初心是救死扶伤,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的初心是为民代言,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下一步,我将继续奋勇向前,时刻将老百姓的健康放在心上,守医者初心为人民代言,在平凡的岗位上为新时代新迪庆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余泽英坚定地说。(央金拉姆)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