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迪庆法院工作“把脉问诊”——全国及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迪庆法院工作侧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2 11:02:19

“迪庆法院各项工作有力有序,为迪庆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省人大代表杨云萍为迪庆法院工作热情点赞。

7月26日至28日,全国及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行57人来到迪庆视察迪庆两级法院工作。为期三天的视察活动中,代表、委员们先后到迪庆州中级人民法院、德钦县人民法院、香格里拉市人民法院,深入了解了迪庆两级法院审判执行、“落实巩固年”活动、多元解纷、法院文化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到香格里拉市尼旺宗派出所、小中甸联合村达拉村视察片区综治维稳、诉源治理、“无讼乡村”建设工作,到圣域天香公司了解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情况。代表、委员们精神饱满,一路认真听、仔细看,及时献良策、建诤言。

在迪庆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宇向视察组介绍了法院整体情况。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代表、委员视察了中院法治文化广场、诉讼服务中心、警务指挥中心、金莲调解室、党建文化长廊、院史陈列室等功能分区;观看了诉讼服务智慧终端等信息化建设成果演示;体验了智慧法院系统平台的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功能带来的便捷。

全国人大代表罗珺被迪庆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打动:“我切实感受到法院的威严与温度并存,感受到了迪庆中院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初心与使命。”

在香格里拉市人民法院视察过程中,一起民事案件在调解,代表、委员们旁听了此件民事速裁案件的审理,看到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了和解协议,大家更加直观地了解到该院高效的解纷模式。香格里拉市人民法院承担着迪庆辖区60%以上的案件,该院通过积极探索外部案件分流模式创新和内部改革潜力挖掘,多措并举,审判质效得到明显提升。

近年来,迪庆两级人民法院深入践行“两山”理念,落实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和生态环境违法犯罪,大力开展环境资源类案件,尤其是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审理工作,近三年来依法审理涉环境资源案件236件,以法治方式呵护迪庆的蓝天、碧水、净土。在云南省生态文明实践基地,代表、委员们深切感受到了迪庆法院在保护迪庆绿水青山中所作的努力与成效。“迪庆法院在保护生态环境中起到了审判机关的作用,特别是涉及到森林资源领域的案件,被破坏的林地资源现已基本完成了补植复绿,有力保护了迪庆的绿水青山。”省人大代表刀娅丽对迪庆法院护航生态保护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小中甸联合村达拉组,代表、委员们同村里的人民调解员、老百姓深入交流,了解迪庆“无讼乡村”创建如何充分发挥社会资源、行政资源和司法资源作用,利用乡(镇)政法委员、派出所长、村网格员等力量,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迪庆的诉源治理确实做得扎实有效,充分体现出了诉讼治理的特色和亮点,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我认为能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的做法非常值得推广,真正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国人大代表窦正宝说。

代表、委员们一路走基层、进法庭、看调解、听汇报,面对面、近距离考察了法院工作的方方面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各位代表、委员既肯定了我们的成绩,又指出我们的不足,更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这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支持和鞭策,为推进迪庆法院各项工作增添了动力,鼓舞了干劲。”张宇说。(洛桑央宗 鲁茸追玛)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