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上半年就业形势稳定向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3 10:40:43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丽瑶 通讯员 廖丽娜) 上半年,迪庆州坚持就业优先,以就业培训为基础、以落实政策帮扶为保障、对外输出与就地就近转移相结合,实现了就业形势稳定向好。

持续开展各类服务,坚持就业促农增收。我州持续开展农村劳动力百日行动、春风招聘、就业援助月等系列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做实务工排查、稳岗走访、岗位信息推送等工作,积极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帮助脱贫户、边缘户在“家门口”稳定就业,实现增收。截至6月30日,完成农村劳动力调查22.1万人(含在校生和丧失劳动力3.4万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3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5.54%;开发安置乡村公益性岗位5053人,比去年同期增加6.4%。

实施就业帮扶政策,兜牢困难群体就业。积极开展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推进 “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大力开发安置城镇公益性就业岗位,落实社保补贴、岗位补贴政策,帮助困难群体尽快实现就业。

至目前,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066人,完成年度目标5000人的61.3%;实现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629人,完成年度目标600人的104.8%;实现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51人,完成年度目标500人的50.2%;开发安置城镇公益性岗位1255人;中央就业补助资金共计支出3046.52万元,享受补贴3760人次。

落实失业保险稳岗扩岗政策,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并将其延长至2023年4月30日,持续为企业降低用工成本。截至目前,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30%提至50%,中小微企业及其他社会组织稳岗返还比例从60%提高至90%;全州申请缓缴失业保险费企业共18户,涉及资金29.69万元;继续沿用“免申即享”经办方式,全州共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561户699.41万元,惠及职工10278人。

积极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不断拓宽促就业渠道。今年以来,我州人社部门积极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加强创业扶持力度,于4—5月举办创业创新大赛,深入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截至6月底,全州共扶持发放创业贷款321户6110.2万元,带动就业650人。

强化技能培训,以技能提升促进就业稳定。我州积极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方位加强培训服务和监管,组织开展技能提升培训班。截至第二季度末,全州共完成职业技能培训7645人次,完成农村劳动力培训9288人次,完成省厅下达年度培训计划数6000人次的127.4%,完成年度取得职业资格、技能等级类证书培训任务数5000人次的102.58%,属全省第一个完成人社系统年度职业培训任务的州市。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