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管护局积极推进林草事业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8 10:26:26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此里只玛) 今年上半年,哈巴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扎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积极推进林草事业发展。

统筹推进《气候变化下哈巴雪山珍稀濒危植物种质资源与人工繁育技术研究项目》。上半年,完成保护区固定监测样地设置及观测设备采购;通过野外考察,完成了丁茜、栌菊木两个永久性固定监测样地的建立,完成丁茜、栌菊木、油麦吊云杉、贯叶马兜铃四个目标物种的野外情况调查,采集了目标物种DNA分子材料、图像资料、伴生物种标本等材料。

坚守“隐患就是事故”的底线。去冬今春,保护区内共完成4次火灾隐患排查,发现隐患30余处,及时向相关指挥部报告,并给出处置建议。另外,保护区不断强化24小时值班制度,加大辖区巡查巡护力度、宣传力度和野外火源管控力度。完成智慧林草系统安装和辖区3座瞭望塔布控工作,截至5月底,辖区无森林草原火情。

强化林草资源管理工作。上半年,哈巴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完成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8个重点问题整改;针对辖区内违规修建宅基地、搭建帐篷等林政问题,下发告知书9份;入村张贴《哈巴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公告》200张。结合“小手牵大手”“保护生态环境,从我做起”“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等主题宣讲活动,在哈巴幼儿园、哈巴社区、虎跳峡镇开展了科普宣讲,不断强化群众生态安全意识。

统筹推进科研工作。上半年,保护区内监测到毛冠鹿、赤麂、血雉、小熊猫、黄喉雉鹑、大噪鹛等野生动物活动视频,为完善保护区物种多样性监测、数据入库及归档工作奠定了基础。完成辖区内极小种群杓兰属植物分布野外调查、鉴定工作,并建设了信息管理库。同时,与阿拉善SEE西南项目中心组织完成自然教育实践项目及自然课程的开发,完成了相关生物多样性展示厅、繁育大棚、科研教育基地、社区参与式鸟塘等项目建设。

另外,保护区提供4000余株雪松和四季桂树苗,联合哈巴村委会开展绿美村庄建设。同时,在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中开展第二轮优化调整和上报工作,化解保护与民生的矛盾问题。

责任编辑:和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