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平安香格里拉建设成效显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24 09:46:01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马建军) 10年来,香格里拉市始终把平安香格里拉建设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全面性工作来推动,突出基础建设、制度建设的底座作用,构建以风险隐患大排查大化解、特殊人员服务管理、社会面管控、打击整治和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等为主的平安建设“四梁八柱”。2021年,该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综合满意率达96.22%,全省排名42名,较2020年上升16位。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10年来,该市不断提升平安建设的科技支撑,投入7557.3万元建设香格里拉平安城市视频监控,完成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建设,投入1500万元建设独克宗古城视频监控系统,投入1700万元建成香格里拉各大公园、广场视频监控系统,逐步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建立健全风险隐患排查化解机制。按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减少存量、专项治理减少增量”的工作思路,全覆盖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及重点行业领域涉稳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按照“一月一分析、一月一研判、一月一交办”工作要求,交办、督办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力推动矛盾化解。建立乡(镇)矛盾纠纷化解“3+3+3”、部门“3+2+1”联调机制,把集中排查和常态化解相结合,建立村(居民)小组“每周一排查一研判一化解”,乡(镇)“半月一排查一研判一化解”,市委“一月一分析、一调度”工作机制。同时,调整充实人民调节机构和人员,建立行业、专业和第三方调节组织,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扎实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建立常态化机制。近年来,香格里拉市各级各部门担当作为,忠诚扛稳“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大旗,以重点地区、行业、领域为突破口,以深挖彻查“保护伞”为关键点,以基层组织建设为着力点,对表“六清”任务,扎实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全面纵深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至2020年,全市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团伙3个,破获各类涉黑涉恶案件(含个案)80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57人,实现了案件清结。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强化乱象整治,铲除了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开展系列专项打击整治行动。10年来,该市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有效防范化解处置各类政治安全风险,坚定维护了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有力防范和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圆满完成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COP15等重大活动期间安保维稳工作,全市保持了持续稳定、长期稳定。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