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③】经济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24 15:46:5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吴姗蕙 陈义 此里只玛8月24日上午,“迪庆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经济建设专场发布会在州新闻发布厅举行。

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松建明发布新闻,相关部门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州委、州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牢牢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和边疆稳固四件大事,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及省、州党代会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有力推动了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13.63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93.27亿元,年均增长9.8%,增速位居全国涉藏州首位,全省第3位;人均生产总值从2.81万元增长到7.55万元,排名全国涉藏州第2位,全省第3位;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15万元增长到4.24万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0.48万元增长到1.1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0.75亿元增长到16.11亿元,年均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33.86亿元增长到69.71亿元,年均增长8.2%。

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全州7.41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个贫困县市全部摘帽,14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中率先实现整州脱贫。

产业发展质效并进。全州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6%、13%、7.9%;以牦牛、葡萄、中药材等为主的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初具规模效益;2012年到2021年,全州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55亿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620亿元。

基础设施全面改善。2012年以来,全州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55亿元,年均增长14.5%,交通、水利、能源、通信、物流等基础设施得到全面升级。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农村厕所建设和污水、垃圾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改革开放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积极成效,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加强,累计引进州外企业198户,引进州外到位资金 1186亿元。

民生福祉不断提升。全面实施15年免费教育政策,“三率”增速位居全省第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由2012年的39%提升到2021年的92.03%;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人均预期寿命从2010年的65.58岁提高到2020年的70.84岁;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2012年以来,全州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93万人,农村劳动力年均转移就业人数增长到12万人。

下一步,我州将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继续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平安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时代新迪庆,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世界的“香格里拉”而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